南北家具企业齐聚佛山机器人学院,探讨升级之道

 佛山顺德“两家一花”名闻天下,家具产业如何借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21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家居行业的升级之道交流洽谈会在佛山机器人学院举办,来自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家具生产企业,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高级技术研究工程师,国内家具行业设计、技术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家居产业迈向工业4.0的方向与路径。

本次会议由佛山机器人学院与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邀请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高级技术研究工程师,国内家具行业设计、技术专家、解决方案商、装备商、原辅料商、配件商开展报告与分享,同时进行小范围沙龙洽谈,以期望达到深入交流与合作的目的。

会议围绕家具成品、原辅料,设计、生产装备、五金等配件,对俄家具及木材贸易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通过德国工业4.0技术分享、广东省技术、装备解读、现场参观、圆桌洽谈等方式,引进智能家居、家具制造设备和制造应用技术的最新成果和最新理念,推动广东与黑龙江南北两地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合作。

广东省是中国家具五大集群最大生产基地、最大出口基地,同时也是技术创新的前沿。而本次会议的主办地佛山顺德也是“中国家具制造重镇”、“中国家具材料之都”、“中国家具商贸之都”,家具产业链完善,从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到原辅材料的供应齐备,家具制造和材料交易的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和交易额超1000亿元。有家具企业2800多家,产品种类丰富,囊括软体家具、实木家具、酒店家具、办公家具、五金家具等主要家具产品。

而作为北方家具产业代表,黑龙江家具产业发展迅速,全省家具制造及加工企业约2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00多家,超亿元企业有80多家,年产量400万件,年产值约360亿元,软体家具企业发展迅速,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有一大堆品牌走向全国。

“广东家具行业拥有管理先进、设计理念新、研发能力强、销售渠道广的先进经验,黑龙江则在原材料、厂房、地域市场方面有优势。”哈尔滨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张萍表示,希望与广东家具企业和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佛山机器人学院加强合作,在智能制造、产品设计、工业园开发以及木材原材料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家具行业专家组组长彭亮表示,近年来,广东的家具企业以大举在智能制造领域布局,但在高端设备上依然受制于国外,下一步要在核心设备的自主研发和产品设计上集中发力突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