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债辗转各地,最贫困时身上仅2角钱,今成家居首富

 有多少成功企业,就有多少成功的企业家,也就有多少动人的创业故事。如今马云、马化腾等商业大佬的创业故事,也是广为认知。即使如今功成名就光鲜亮丽,但是大多数的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都是历经波折的。


阿里巴巴在创业之初缺乏资金运营,马云四处寻求融资37次遭拒;马化腾也是因为连服务器运营费用都难以承担,一度想要卖掉腾讯;巅峰期身价高达600亿元的圆通快递创始人喻渭蛟,早年包工程,因为开发商跑路签下了200万元的巨债。

即使经历了种种巨大的挫折,但是这些企业家还是凭借坚韧的毅力,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最终获得了成功。今天要说到的这位企业家,也是初期创业失败,欠下了一笔债务,随后重整旗鼓再次创业,如今已成为国内家具行业首富,他就是欧派的创始人姚良松。

姚良松出生于广东梅州一个贫寒家庭里,姚良松自幼就非常懂事,主动承担家里的家务,照顾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姚良松学习也非常刻苦,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984年,姚良松被分配至江西一所学校担任教职,这在当时是令很多人艳羡的工作,但是姚良松并不满足于现状,很快辞去了工作下海经商。由于手中资金不足,姚良松做过很多小生意,后来又与人合伙开了一家餐厅。但是餐厅也没有开起来,很快倒闭,姚良松因此欠下了8000元钱。

在那个年代8000元已经是一笔巨款了,为了躲债,姚良松不得不离开江西,开始辗转于成都、上海等地,最窘迫的时候姚良松的身上仅有2角钱,几乎食不果腹。后来他得到了西安一位同学的帮助,才摆脱了困境。

之后,姚良松又开始从事推销电子仪器的生意,坚持了几年逐渐有了起色。后来姚良松又来到广州代理销售医疗器械,逐渐积累了一些资本,还清了之前的欠款。随后,姚良松成立了广州科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凭借这家公司,姚良松赚到了上百万元。


此后,姚良松又将目光放在了家居行业,虽然那个年代国人对厨卫设施还没什么讲究,但是姚良松当时已经预见到,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未来国内的家居走向一定会向发达国家看齐。于是在1994年,姚良松成立了欧派橱柜企业有限公司,引进了整体橱柜的概念。

在欧派的发展初期,受到当时经济水平和思想观念的限制,整体橱柜并不能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于是,姚良松开始对整体橱柜进行了推广宣传,首先让消费者接受这一新鲜事物,欧派橱柜终于逐渐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2018年,欧派的全年营收达到了115亿元,业绩稳居行业第一。并且近年来欧派的门店数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6000家。在2019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姚良松以46亿美元的身价位列中国榜67名,成为家居行业首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