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式家具搭配得这么好看,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家装场景

 研究古代家具和人的关系,看它们在往日生活中如何被陈置使用,是一个重要而有趣味的课题。可见家具器物的审美,不仅仅在于“审视”,更在于“用”。

中式家具虽有较高的观赏性,但更高明的做法,不是将其摆在展厅里供人参观,而是将它们分别安置在家的各个角落里,让实用和观赏相结合,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家装场景。

让家变成生活的艺术、美的艺术。


我们显然不能照搬古人的传统来布置家居陈设,在各种文化遍地开花的现代,如何将传统家具和自己的现代审美相结合,才是我们每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明代之王”安思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作为十九世纪著名的明代家具收藏家,安思远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明式家具和各式各样的艺术品。难得的是,通过他高超的设计品位,风格、来源各异的家具、艺术品并置一室后所展现出的华丽与雅致,浓浓的中国风实在美得精妙。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看了,都不得不感叹原来最会中式搭配的,竟然是个外国人。


安思远的公寓位于纽约第五大道上,厅房多达22间,几乎全部用来装他从全世界搜罗过来的艺术品,他把这些股东收藏,融入到生活状态之中,俨然已经超越了收藏本身。

平衡、并置、对比、反差……安思远善于组合不同文化、年代、风格的家具,艺术品与室内环境巧妙结合,让这些家具脱离典审美的束缚,按照自己的品味、阅历和秩序去重新营造,融入生活起居之中,是他独有的审美追求和生活方式的体现。


经典的中式圈椅和天鹅绒的沙发搭配起来,毫无违和感,这得益于安思远对配色的绝对把握。中西搭配,融合得天衣无缝。

 

西式的布艺,中式的家具,每一处的摆设,结合得刚刚好。


绣龙的地毯、简洁的黄花梨圈椅、墙上大幅的水墨画、纤瘦苗条的画桌,在这深柚木色护墙板构建的空间里,温暖中透着让人无法忽视的高贵和气派。


这间书房,也是一直为人所膜拜的房间之一。淡雅的墙色,深沉的家具色,原本原汁原味的美式里,偏偏被安思远放上了一把中式圈椅 ,规规矩矩的样子,差点就以为这也是美式家具了。


美式里常用到的护墙板,在此处反而给了中式一个酝酿情绪的助推,衬托的这两椅一几一挂画更富有中式神韵,内敛但内心富足。

 

我觉得安思远也堪称是中国画的装裱大师,比例完美,留白适宜,边框的粗细,都堪称经典,很值得我们好好揣摩,学习。

 

中式挂画除了装裱,同时在内容的选择上,具体的搭配上,安思远也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中国画不仅可以挂在中式装修的家里,挂在美式装修里也依然美得惊艳。


至于小件器物的摆放,安思远就更着这自己独特的见解了,翘头案上一只官皮箱,两者浑然一体,而且凸显了官皮箱精湛的做工,与铜活的精美。最后上面再放一只青花瓷瓶,色彩的对比,大小的过渡,都堪称完美。


通体圆润的圆角柜,与有着残缺美的雕塑搭配,同样也是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这种布置思路,值得玩味。

 


三个靠墙放置的案桌,各有特色。总结一下不外乎是保持统一,疏密有致。有时候,案桌本身就是美,我们无需在上面放置太多东西,多了反而会抢夺它的风采。适当减少一点,更具美感。

 

 


宫灯、佛像、官皮箱、台灯……这些中式家具的设计感,即便是在美式的家居环境里,也让人无法忽略它的东方美。它们的生命力和适应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尽管大胆地去搭配吧!

 

我觉得,中式家具不仅仅只活在中式风格里,更应该活在当今世界文化大融合的新时代里。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一百多年前,北大校长蔡元培就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的说法。

美是一种能力,它最大的用处,正是它的无用,可这“无用之用”,才正是生活伟大的地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