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打造西南进口木材市场及家具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 吴刚)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永川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将于今年9月16日至17日在永川举行。3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永川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瑞典、芬兰等国的150余家相关企业,以及350余名行业专家和业内领军人物将参加本次大会。该区正准备以本次行业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重庆铁、江、海联运优势,打造西南进口木材市场及家具产业集群。

  2017年,我国全面停止对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建筑及家具行业所需木材,将主要通过进口。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透露,从1981年到2017年,中国木材进口量从191.65万立方米增加到1.08亿立方米,木材进口量占我国商用木材比重从5.3%增加到目前近60%。

  据了解,目前我国木材的主要进口地为俄罗斯、东南亚、非洲和南美。进口木材进入川渝市场主要通过两个物流通道:一是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入境,经铁路运输抵达成都青白江,再转运至周边地区,二是在江苏连云港和太仓港进行江海转运,经长江抵达重庆港,再转运至四川和贵州。

  由于水运价格仅为铁路运输的约十分之一,近年来通过江海联运在重庆入关的木材数量年均增幅在15%以上。长江上游的诸多港口中,朱沱港距离四川、贵州和重庆本地几个木材市场最近。2016年,我市在朱沱港所在的永川港桥工业园启动上述进口木材项目,目前已建成占地约400亩的木材交易市场,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该市场扩展至2200余亩。

  凭借水运优势,打造进口木材的中转、仓储和交易市场,是上述项目的第一步。据悉,下一步,永川区将定向招商,吸引木材精深加工和品牌家具企业入驻,做全木材产业链,培育高端实木家具产业集群。据预计,未来5年内,该产业园木材年进口量将达到300万立方米,全产业集群年均产值在3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铁水联运优势,永川区正计划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返程运输俄罗斯木材,从团结村铁路口岸通过成渝铁路抵达永川。和目前俄罗斯木材进入西南市场的既有线路比,这条新线路节约的物流成本,每吨约为160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