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红木家具走向国际

  近日,在厚街会展中心举办的第39届国际名家具展览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个家具品牌竞相争艳,从大众家居用品到价值千万元的红木收藏品种,让专业参展商和普通参观人士大饱眼福。与往届家具展有所不同的是,新中式家具的概念开始发力,集实用和投资、收藏于一体的新中式红木家具尤其受到全球高端用户的认同,也成为本届展会最大亮点之一。

  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包括古旧家具在内的红木家具,因为其鉴赏与实用,收藏与流通,且容易辨认真假的特性,成为近年来人们安家置业、投资理财的一大热门选择。

  新中式家具异军突起

  为期五天的本届国际名家具展不只是吸引了全球的生产商和采购商前来洽谈业务,不少钟爱家具的消费者、收藏者和设计师也自发前往现场。本届家具展上,最受人瞩目的变化之一就是新中式木制家具的地位突出,成为行业内和消费者话题的焦点所在。

  何为新中式家具?按照名家具展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式家具是将传统家具文化与现代人生活的需求结合起来。在传统的中式家具设计方面,主要突出特点是复杂的雕刻工艺技术、以檀木、酸枝、花梨等名贵木材为首选,在造型上以厚重为主要特色。新中式家具往往化繁为简,以造型新颖、独特、个性为主要倾向,而这种转变,不但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也让西方发达国家的用户所接纳。

  业界人士认为,传统的木制家具以前主要以国内消费者为主要营销对象,充其量少部分海外华人有所接受,而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中式家具,则为所有人所接受。

  仅仅就收藏爱好者而言,收藏家具也不再是以昂贵的红木为主。在本次家具展上,一位来自上海的家具收藏者对记者说,即使是再好的木材,如今以流水线生产为主,工艺大同小异,质量没有区别,已经不像以前那么为藏家所钟爱了。而工艺精细,造型独特,有专利保护的新中式家具,哪怕是一般的木料做成,也被收藏者所青睐。如今的一些私人会馆、高档艺术馆,人们就已经开始将收藏的眼光盯向了新中式家具。

  投资者:新居装修购60万元书柜

  选择家具如何在收藏、鉴赏、实用三者之间权衡?目前在东莞工作,家住广州的尹先生有着较为独到的见解。就在去年,他将广州的一套三居室装修完毕之后,在购置家具方面与夫人产生了意见分歧,最后是尹先生以自己的理财理论说服了对方。

  尹先生认为,购买家具,如果纯粹是消费的话,那么女士们可能更加倾向于西式沙发,皮质产品。然而作为有家具收藏、品鉴爱好的家庭来说,兼具使用、收藏和品鉴的木制家具,当然会成为首选。

  因此,尹先生花了一百多万元,采购了一整套花梨木做原材料、造型上以新颖、简洁为主的新中式收藏级家具。其中一个书柜就足足花了60万元。尹先生认为这些家具耐用,放在客厅和书房,经常可以和来客交流、品鉴,随着岁月的沉淀,这些东西毫无疑问会增值的。

  对于尹先生的观点,东莞家具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认同,他认为家具是为数不多能够起到收藏、投资和实用于一体的物品。家具的原材料五花八门,成本相差太大,能够达到收藏级别的家具,在原材料方面较为讲究,门槛较高。但是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能够将投资与实用相结合,同时多了一个家居艺术的谈资,这实际上迎合了很多中产家庭和企业主的爱好。

  而在国内外古旧家具拍卖市场,价格可谓节节走高。去年3月在美国纽约,一张小小的明代中式黄花梨香几,以584.75万美元成交,是起拍价的10倍多,创下同类家具的新纪录。国内市场,去年12月,一对“清康熙御制黄花梨大顶箱柜”,在北京保利的拍卖夜场以8600万元高价成交,加上佣金最后成交价为9890万元,刷新中国古典家具最高纪录。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投资级家具,主要由花梨木、檀木、酸枝木等30余种原材料构成,但现在国内这些原材料基本绝迹。为了市场需求,一些具备同样品质的原材料从国外进口而来,而在名字上则非常技巧的加以处理。例如刺猬紫檀、非洲花梨、老挝酸枝等,实际上,这些木材的真正名字与国内的花梨木、紫檀并无关联。

  家具鉴别有技巧

  如今,新中式家具开始注重名师设计,一些高规格、高价格的家具具备专利权,如果看中某件满意的作品,不妨通过正规渠道查询一下专利备案。如此一来,在质量上至少可以令人放心。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属于红木树种的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33个树种。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红木家具标识中的材种及其产地。通常品牌家具都会有标识。

  真的红木家具非常坚固结实,其质地特别紧密,比一般的家具都要重。在造型、尺寸以及规格等都相同的条件下,假的红木家具很明显轻于真的红木家具。

  在日常使用中,红木家具忌干热与潮湿,尤其是在清理时不要用湿布擦拭。可用质地细软的毛刷将灰尘拂去,再用棉麻布料的干布擦干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