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美容学校红木家具维修知识和修复方法

 因为结构的适度松解正是家具年份高古的佐证。

清 紫檀拉绳嵌玉璧条桌

对于本质较好、存世量较大又不甚高古的旧家具,如晚期酸枝木、榉木、柏木、樟木、核桃木等家具,原来就因其木质的华美精细而受到世人欢迎。在修理过程中,对其外表的过度风化,过度破损、过度使用的不良之“旧”应尽力清除。对其破散的结构也应尽力使其严密工整,还其原来精美的外观。只要在足底背板等处留下些残损以资验“旧”即可。这样,红木的富贵、榉木的文雅、柏木的温润、樟木的斑斓、核桃木的细致等材质语言即可显现。

明 铁力翘头长供桌

对于民间传世的绝大多数的漆木家具来说,也要区别对待。首先,对于漆皮已完全或大部分脱尽的柴木家具,因年代久远的风雨摧残,常常会出现一些糙筋,除了进行必要的结构修补外,修理者可尽情地去梳理其机理的“风化之旧”,因势利导,强化其风雨沧桑之态,提升其所蕴含的时空之美。其次,对于在正常使用下的漆皮尚好的擦漆罩油家具因其实用性强,故良性磨损较多,也往往带有较浓的人情味之“旧”,其漆木相间的斑驳之旧,正是其人文价值之所在。

清早期 榉木三屏风螭虎灵芝纹罗汉床

对此切不可脱漆打磨。可在清洁其污垢,修整其结构的同时,用适宜的方法对其年久失光的漆色进行封护润泽,以再现民间家具亲切实用的朴素美。在这种罩漆家具上,可较多地突出其正常使用之“旧”。最后,对于披麻挂灰、描金彩绘的大漆家具,其价值全在漆艺绘画。为照顾其整体观感的完整性,可对其残损较大的漆皮进行补漆补色,但对于已失金褪色的漆画则原则上不应去描补,以保持它们的古性。其实,就绘画而言,残缺美与虚幻美的观赏价值,正体现在“此时无声胜有声”这句诗意中,朦胧的意境会留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也应是“修旧如旧”在大漆家具上的体现。

清早期 榆木大漆交椅

只注意古家具的类型还不够,在修复古家具的时候,还应该从家具本身具有的个性来进行最合理的修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