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双返双创”结出家具产业硕果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黎川工业园区的翔泰实业有限公司,只见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刨板、裁料、打孔、卯榫、组装、喷漆,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该公司拥有3条家具生产线,主要生产红木家具、酒店家具、居家家具三大类产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于去年5月引进入园,当年便实现产值1000万元。目前,落户于黎川工业园区的家具企业共有20多家。

  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黎川人外出创业生产家具,经过20多年的发展,黎川家具企业向全国各大中城市辐射、扩张,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超过千亿元,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到成品、包装、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黎川县委、县政府把引进和做大家具产业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积极开展“双返双创”活动,成立了黎川家具(全国)行业商会,在企业用地、税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黎川籍家具企业家返乡创业、创新。自2015年以来,该县先后在上海举办了京东助力黎川家具腾飞上海站座谈会及“互联网+”助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黎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最早受亲情感召返乡的企业。总经理邓欢在工业园区租赁厂房3000平方米,招收工人40个,生产办公家具,产品供不应求。据邓欢介绍,现在公司月销售额约500万元,已经订了价值200万元的生产设备,准备扩大生产规模。“把企业搬回黎川发展,就是冲着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翔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翔小学毕业后便到外地创业,一直从事家具行业,经过几年打拼,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说,在外久了,思乡之情浓烈,家里父母也需要照顾,于是将原本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家具厂迁回黎川。

  为了支持家具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产业发展政策,并计划在县工业园区建设家具产业园;服务单位也安排专人开展产业对接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环保批文、工商注册、土地不动产登记等手续。目前,该县已引进了压板、贴面、铝合金等原材料生产销售企业20多家,全县家具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延伸。预计至今年年底,全县将有100余家在外家具企业返乡注册入园。

  成熟的物流和互联网平台,是黎川发展家具产业的有力支撑。该县拥有顺风、韵达、安然等知名物流公司36家,家具行业也从传统经营模式逐步向新兴的互联网经营模式转变。翔泰实业有限公司所需红木资源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口,通过物流公司运到黎川制成家具,公司在互联网上接单后,又通过物流公司将家具销往全国各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