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中国家居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品质家居·美好生活

——2020首届中国家居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编者按:2020年12月26日,2020首届中国家居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以“品质家居·美好生活”为主题,相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领军企业、媒体代表等围绕家居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广泛研讨,为推进家居产业整体质量提升、提高质量供给建言献策。以下选编部分参会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摘要及落实会议精神的质量举措,以飨读者。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林军

力诺瑞特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主要有以下4点:

1.对内提升装备水平:通过装备技术改造、智能化建设、质量检测设备及能力提升,提升人均劳效,并能降低质量风险;

2.对内提升产品竞争力: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及服务水平,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3.对外提升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能力:打造以产品应用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导向,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

4.对外打造行业企业的优品形象:以精品产品、精品交付、精品安装、精品服务为房地产客户“赋能”,以提升用户体验,实现企业品牌增值。

 

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兴田

为社会提供持续、可信赖的产品及服务是企业实现长青基业的根本,采用全面质量管理的管理工具来约束是重要的一环。万华禾香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适宜、充分、动态有效的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人造板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需要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检验、工艺过程、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生产过程控制、半成品及成品的检验、包装、储运以及售后服务等全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同时,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以用户为关注焦点、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为原则,关注细节、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及其稳定性,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塑造行业品牌。

 

北京日上集团总裁 赵艳利

质量与服务是日上的责任和使命。日上秉承“诚信为本,服务创造未来”的经营理念,多年来,紧跟消费者变化,不断提升质量,追求高质量下有底线、上不封顶。

自2012年建立河北门业基地开始,投入数亿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建立产品研发实验室,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环保标准,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美观、更健康、高品质的日上产品。“365×24小时在线服务”“不满意就退货”等服务体系的推出,也一再刷新了行业服务标准。

品牌的支撑是产品,产品的支撑是质量。做好产品质量,“让用户满意”是检验质量的最高标准。未来,日上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贴心的服务,永不懈怠,坚定前行!

 

东莞大宝化工制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谢伟

大宝化工是大宝国际下属的核心企业。作为一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大宝化工拥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高标准技术研发中心,掌握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大宝化工始终坚持对品质及服务的追求,先后获得“中国涂料工业百年百强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等殊荣,现已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国家实验室认证、ISO14001认证、ISO9001认证。

“坚持品质,永续环保”,是我们不变的承诺。未来,大宝化工将专注于高品质涂料的研发,为世界提供更多品质优越、安全环保的涂料产品,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杭州诺贝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水根

1.质量第一、顾客至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一切的基础。企业要生存和盈利,就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从始至终能够为顾客提供满意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从产品研发、工艺生产到产品上市诺贝尔始终追求“零缺陷”,这是目标也是责任。

3.源头管理。以预防为主,将不良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不仅能保证质量,而且能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发生,降低变更次数,使企业整体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

4.一把手负责制。我对质量的认知、观点与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员工工作质量的好坏,所以我必须确保企业的质量目标与经营方向一致,全面推进质量工作的开展。

5.全员参与、尊重科学、持续改进。企业的质量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它不是某个人、几个质量管理人员或质量管理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它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需要全员的共同参与。同时,尊重科学用数据说话,也是质量管理的原则和基础,应不断主动寻求企业质量管理过程的有效性和效率的改进机会,从而持续改进不断优化。

 

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CEO 鞠昶

现代筑美坚持“质量为先、信誉为重、管理为本、服务为诚”的质量方针和“持续改进,100%满足顾客对质量的需求”的质量理念,以优质产品彰显质量诚信,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一流的家居产品与服务。为此,公司狠抓研发、采购、生产、安装、售后服务5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从标准管理、计量管理、认证管理、检验检测管理4方面夯实企业的质量基础,建立了原材料及产品内部检测与定期将产品送国家权威机构检验的质量双控机制,建设了一个国家级资质CNAS实验室,全力保障公司内部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质量需求。

近年来,公司从高层领导到基层员工,施行质量管理责任制,从“组织保障、资源保障、体系保障、制度保障、绩效保障、培训教育”6个方面全面确保质量管控到位,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采用国际标准产品等认证,获得了权威部门授予的“政府质量奖”“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市场质量信用用户满意标杆品牌”“沸腾质量金奖”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代筑美凭借强大的规模和实力优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拓步前行,获得了广大客户的普遍认可和行业隐形冠军的美誉。

 

玛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斌

1.全流程柔性生产组织,及柔性生产方式;智能制造,信息化等多维度实行精益价值链质量管理模式。

2.打造供应链管理、生产制程及售后管理多维度大数据模型,利用信息化工具,充分优化数据采集、分析、整合精益价值链流程。

3.利用精益防呆防错,通过智能检验及电子看板管理,提高品质流程的质量。

4.推动精益生产管理,充分推动以“三现主义,三不放过,三不原则”为基础的全员品质管理;TPM管理机制;充分利用IE价值流改善工具;利用全员提案创新改良,以QCC改善为主体工具,进行全员全流程全方位的QCDS改善。

5.完善品质保证机制,对产品设计研发,材料及供方开发,供方绩效管理评价、确样、试量产及售后等全生命周期进行先期产品质量策划提供严格的品质保证计划,并不断进行组织流程及业务流程及体系的优化再造。

 

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圣象集团董事长 陈建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品牌的基础,质量也是支撑企业市场制胜的基石。多年来,大亚圣象始终坚持以质量管理为先导,恪守以一流品质保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健,这也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没有质量的产品就是废品。我们始终将质量至上的理念深深地根植于产业链的每个细节,贯穿于林业资源、基材、工厂、研发、设计、营销、服务7大环节,建立了一条科学、完整、系统的质量管控链,指导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创造绿色生活。在优质基材的选用上,我们在欧洲、北美、南美等全球多地使用林业资源,并从源头上采购经FSC权威认证的合法优质木材,选用全国一流的大亚基材,从而保证了大亚全球制造的品质之“芯”。至今,圣象地板总产销量达7亿平方米,大亚人造板拥有230万立方米的产销规模。2020年,圣象和大亚人造板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572.59亿元和182.81亿元,双双荣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且圣象凭借良好的品牌实力和口碑连续4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面对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大亚圣象的产业链供应链正朝着更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和空间持续拓展。

 

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嘉聪

尚品宅配凭借信息化技术优势、工业4.0智能制造、环保标准升级、全流程监控实施严格的质量管控。一直以来,尚品宅配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在选材、生产、工艺、检测等方面进行着升级与革新:2019年推出高于国际标准的无醛添加康净板,2020年发布绿色家居无醛升级战略。并且,尚品宅配通过企业文化、环保公益行动等,团结协作上下游产业链商业伙伴、员工、股东,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建设共生共赢的生态圈。尚品宅配持续以技术与匠心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成为消费者认可并信赖的家居品牌。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兵

北新建材始终坚持以“质量和信誉——北新建材永远的追求”为质量方针。作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北新建材2006年就制定了“制高点”战略,将“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两大战略引擎(截至2020年底,品牌价值752亿元,申请专利5252件,申请专利数量多年为行业最高),坚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行业最高标准及检测规范化。2016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2019年荣获全国质量奖,是我国建材行业第一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同时又荣获全国质量奖+中国杰出质量人的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佘学彬

自1995年成立以来,大自然家居一直把“客户第一”作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把“担环保责任、做健康家居、普健康生活”作为我们的使命。我们深信:只有坚持做好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和喜欢,企业才能不断壮大发展。为此,我们大力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引导全员参与到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严控原材料、过程、成品、售后服务全链条质量管理,借自身的研发积累及行业龙头担当,积极参与了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制修订达数十项。在实现企业质量和品牌的科学管理道路上不断探索。未来,大自然家居将进一步提升家居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中国制造”的世界影响力。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执行总裁 谭钦兴

企业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质量管理能力,必须以客户为导向,重视研发和供方的源头质量,以及企业内部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建立基于预防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持续高效满足客户需求是质量管理的终极目的。企业需要建立持续与客户互动的机制,全面、及时挖掘客户需求,并以此推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重视研发和供方过程质量管理,对企业质量管理尤为重要,是质量前置管理的重要体现。企业应从职责设计、业务流程、组织、机制方面建立研发和供方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全面、系统识别质量风险并采取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量产后质量问题。

 

图森木业有限公司总裁 王维扬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图森作为一家高端定制家居企业,一直致力于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坚持以“成就人们对美好居家生活的向往”为企业使命。结合图森经营管理特色,公司创造性地建立了前置性管理模式、供应链联动模式、流程自动监督模式,将全员品质管理理念层层落地。

图森关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合作成立植物基高端水性涂装联合实验室,用心为消费者打造健康、舒适、美观、便捷、有温度、有满足感的居住空间。

 

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江平

家居行业是关系民生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居家环境改善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朝装饰成立22年来,始终以“敢于担当,守护品质”为原则,通过优秀专业的装饰设计、精湛先进的工艺技术、多维全面的服务管理、全产业链的多方位整合,坚持“自检、互检、董事长直管”的方式加强质量监管,有错必改,守护品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助力推动中国家居高质量发展。

 

亚细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 卢伟佳

领先、服务、艺术是亚细亚瓷砖的统领方针。作为制造型品牌企业,亚细亚坚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用超国标的产品质量交付标准严格要求质量管控。回馈社会高质量的产品是我们企业基本使命,做好产品用数据说话,不夸大包装糊弄消费者。除此之外,在整体人机料法环各制造环节,引入先进科学的技术、设备、人才资源以及理念,无论对员工的内部生产环境还是对外的社会环境,都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原则,对社会负责!

 

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正华

法狮龙的使命是“让客户感知价值”,这对每一位法狮龙人而言绝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来用心践行。

“只要在检测当中发现一丁点对人体有危害的,不管损失有多大,这款产品要立马停止生产。”在产品质量问题上,从来都是如此坚决,本着“零容忍”的态度。产品质量是做出来的,服务是由心而生的!唯有思维的统一,才会有行为的统一。公司特别成立“1129质量日”,经过多年践行,现已将整个11月份打造成“法狮龙橙心服务管家月”。

 

江苏冠牛智能整体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 庞军

我们经常会问:品质改善的核心在哪里?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设备上?不是,品质改善的核心是改变人。

1.没有踢不好正步的士兵,只有指挥不得要领的将军。做品质改善的重心不是改变事情,而是改变人的习惯。我们坚信员工动作的规范和优化,是解决品质问题的有效路径。不管哪里的员工,只要我们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都能成为我们需要的合格的员工。

2.将错就错就是你的错。质量管理进行横向控制,就是互相检查。横向控制就是对问题层层把关,进行隔离,并且互相检查要到位,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在坚持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怀疑,一旦启动方案,我们就要坚持做到底。

3.过去不等于未来,在品质改善过程中一定要放弃固有的观念。不要以为过去的经验就都是最好的,首先要让员工跳出这个误区,不要以为一直做的就是对的,要勇于审视自己,否定自己,这样才能去改进、去改善。

 

菲林格尔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敦银

菲林格尔起源于德国,1996年,秉承“引领健康家居生活”理念进入中国,秉承德国工业精神,以中国创新发展为契机,凭借卓越品质和优质服务获得了中高端消费市场的青睐。

公司率先发布并践行“以品德律己,惟品质悦人”的双品质量战略,并以此引领经营活动,坚持将质量管理融入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对所有主材及辅料制定了严格选用准则;生产工艺执行优于国标通用的制造标准;坚持使用15-15-15-5-0质量内控系统,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健康产品。

公司与行业协会、木材研究所等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同时,深入与国内外高校及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公司营造关注质量、追求品质的良好氛围,加快与国际先进标准的接轨步伐,将构建以质量强企为品牌核心竞争力作为必修课,形成更有效的质量供给,促进企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孝发

九牧质量管理基于战略、客户经营、信息数据决策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方法,围绕市场端、制造端、供应端的全生命周期实施质量经营,通过质量大数据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实现质量数据的在线统计、分析、改善、监控的闭环管理与决策。

市场端:九牧通过注重用户极致体验的感受,提炼出感性的非量化技术标准并进行质量管控,真正实现用户满意,超越用户期望,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

制造端:以质量管理制度贯穿质量管理全流程,保证质量管理的有效落地;实时调整质量管理流程以达到管理最优化、效率最大化、质量标准化。

供应端:通过《供应商质量管理手册》规范供应端的质量管理,使供应商与九牧质量管理有效对接,提升供应商质量管理水平,让供应商有一套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系统和质量管理模式。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金中

建立系统质量管理体系,强调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客户满意是质量的评价准则”的经营理念,比较突出的有如下方面:

1.源头控制。坚持“客户为本”,在产品设计阶段即考虑客户需求,在样品阶段即确定工艺标准、检验标准;同时,注重原材料质量管控,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与供应商实行质量联动管控,实现不合格材料不入厂、不使用。

2.全员参与管理。质量是每个人肩负的使命,尤其充分发挥一线作业人员的力量,实现问题早发现、早暴露,使产品品质和质量成本最优。

3.建立大数据。将生产质量数据、客户抱怨数据汇总分析,确定改善方法,实现质量的持续改进。

4.质量评价。避免以单纯的合格率指标为评价标准,兼以客户满意接收为质量最终目标、质量损失数据为工作抓手,督促员工质量意识的改变。

 

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顾少军

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全员品质文化,坚持“零缺陷”和“一次做对”的质量管理理念,不设计、不制造、不流出不良品,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建立了研发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全面品质管理标准和流程;通过强化品质成本管理意识,使品质问题数据化、品质数据财务化;通过全流程品质控制和品质稽核回溯问责机制,做到主动预防,有章可循,降低品质成本。

美克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为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产品通过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环保产品认证、家具产品有害物质限量认证、低VOC家具产品认证、CEC绿色产品认证,我们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高质量极致产品而努力,为满足人们对美好家居的需求而奋斗。

 

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 庞学元

良知除心贼、踏实治百病,万物皆无罪,罪在人心。产品质量的源头来自于生产员工内心的良知、对企业的忠诚、对产品质量的敬畏。大信坚信“人之初性本善”,通过真正的人性化管理散发出人性的光芒,实现员工把企业当成家,把顾客当成衣食父母,只有一线生产员工对企业和顾客有感恩之心,对产品质量有敬畏之心,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入库”,才能在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品质。

与此同时,大信把监督权交给顾客。通过工业旅游的方式邀请顾客走进工厂,所有生产环节公开透明,让质量监督更加人性、更加民主。在自我监督方面,大信坚持每个月进行板材随机抽样送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甲醛含量,检测结果对外公布,如此做法大信坚持了7年之久,行业唯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