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研发助推传统泛家居产业升级

 在位于南海区九江镇的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元创新”)会议室内,摆放着一张植入智能模组的石墨烯发热床垫,这是中元创新在去年刚研发成功的一款智能家居产品。

  拥有42年历史的中元创新,长期专注于通信电子行业,天线产品畅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家用数字电视天线市场份额超50%。这款智能石墨烯发热床垫,正是中元创新将传统泛家居用品与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跨界融合的新产品。

  “欢迎更多厂商提需求,我们会尽可能提供新技术进行跨界融合。”中元创新董事长张伟强说,九江镇是南海区家居产业重镇,有着众多的家居企业,中元创新希望能够以自身的技术积累与泛家居产品融合,助推传统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研发创新“练内功”

  “我们这款智能发热床垫用的是石墨烯智能发热系统,相比传统电热毯更加安全。”张伟强介绍,除了有一个插口外,这款发热床垫外观上与普通薄床垫没什么区别,但是通过智能模块植入,使用者可以用手机APP控制发热系统,操作包括定时开关、温度设置、双人双控等功能。

  这款电热床垫只是中元创新在去年研发的多款智能家居产品之一。

  同样在去年完成研发的智能睡眠监测模组,在植入到床垫、坐垫、按摩椅等家具后,使用者无需佩戴任何设备,系统就可以监测生命体征数据,并形成一份统计报告,若发现潜在疾病(如心房颤动、呼吸暂停等)系统会及时发出警告信息。

  张伟强介绍,中元创新在去年完成这两款智能模组的研发后,已经吸引了许多家居企业关注,相关产品也被放置到企业展厅进行展示,预计在今年会逐步推向市场。

  “传统天线产品我们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进入‘新赛道’寻找新增长点是当下的核心方向。”张伟强说,作为南海制造业“隐形冠军”,中元创新已经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只要合作伙伴提出具体需求,中元创新可以在新一代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提供开发支撑,实现合作共赢。

  在疫情影响下,以外贸为主的中元创新在过去一年里,也将更多精力和资源放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创新上,通过“练内功”让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打造科创园集聚创新资源

  在中元创新的展厅,除了传统的电视天线产品外,最近也有许多新一代通信产品亮相,包括5G无线路由器、5G双宽带高增益磁电偶极子天线、WiFi6等。

  “我们从2019年开始实施研发计划,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形成产品生态,将产品正式市场化。”张伟强说,目前正在与四大运营商积极对接,有望形成合作关系。

  为强化研发能力,中元创新在过去一年不仅持续吸收软件和硬件方面的研发人员,也在深圳设立了技术工作室,希望吸收深圳的创新红利,进一步填补现有研发团队的技术空白,强化整体研发能力。

  同时,正在修建中的中元科创园研发制造大楼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落成投用。该园区投资5亿元建设,聚焦新一代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以5G+AIoT应用为发展方向,目标是打造成为5G+人工智能应用的研究中心、电子科技项目转化基地。

  据了解,中元科创园占地面积超10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可提供生活配套服务,通过产业引进、培育、孵化,加速产业集聚群,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升级。

  “科创园正式运营后,我们将积极对接新一代通信、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科创类企业、团队入驻,为其科创项目提供支撑。”张伟强说,科创园将建立共享平台,为入驻中元科创园的科创团队提供低成本研发支持,共享中元创新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实验室试验检测设备、全球市场资源等,为入驻团队提供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制造的全生产环节软硬件支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