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选什么板材好?

 看似不起眼的家居板材,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橱柜,桌椅,无一都离不开板材,如今大家越来越注重家居板材的环保性能,每一种板材的制作过程不一,环保程度也不尽相同,选对家居板材,入住环保又安心,那我们定制家具选什么板材好呢,选购板材有妙招,且听小编跟大家讲一讲。

家居板材

一、刨花板

第一种板材是刨花板,属于人造板材,有人也称为碎渣板。通过它的别名,大家就能知道,这种板材其实就是将木材加工后的余料或一些直径比较小的木屑,经过粉碎以后热压而成,为了增加它的坚固性,还会在制板过程中加胶、加硬化剂或防水剂。

刨花板又分为很多种类,常见的就是实木颗粒板;另外,还有欧松板和禾香板。

1、实木颗粒板

环保的实木颗粒板通常是将原木处理为细小实木颗粒,再添加甲醛含量比较低的MDI胶(生态粘连剂),最后在高温高压的情况下压制成型,就形成了这样的板材。

优点:

1.防潮性较好

2.握钉力较好

3.抗变形能力较好(在定制橱柜中常使用实木颗粒板)

缺点:

1.可塑性较差,铣型困难;

2.质量差异很大(这一点主要在于木材原材料和胶水的种类,如果板材是用树干打碎后的颗粒和环保胶制作的,那么质量会好许多;如果是以一些树枝残料和脲醛树脂胶为原料,质量上也会差很多)

3.因为这种板材硬度较高、较脆,如果在开料时锯片不到位、或人为操作不当,容易出现崩边的状况。

家居板材

2、欧松板

欧松板是以实木刨片(刨片状)为原料,加上聚氨酯MDI跤高温高压制作而成。

优点:

1.这种板材隔热吸音效果好(比如在隔墙时用欧松板效果非常好)

2.防潮性能较好

3.抗变形能力较好

4.握钉力很好

5.正宗的进口欧松板几乎零甲醛释放

缺点:

同样,可塑性很差,质量差异也很大,有国产和进口之分。

3禾香板

禾香板比较有意思,它是利用一些农作物秸秆,打成碎料以后,与聚氨酯MDI生态胶合剂(代替脲醛树脂)发生化学反应制成。

优点:

这种板材的优点有很多:防潮性好(在潮湿的环境下不会变形开裂)、握钉力强、抗变形能力较好、防火阻燃能力强、几乎零甲醛释放等。

缺点:

也是可塑性很差,板材比较脆、容易产生缺陷。

4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通常用两片单板中间夹拼接木条,然后再加上脲醛树脂胶在拼板机拼接而成(上下两层为薄板、中间为条状木)。这种板材也有人称之为大芯板,因为它的内部是实木条。它比其他板材要轻很多,并且含胶量也比较少,但板材板很结实。

优点:

1.横向抗变形能力比较好

2.方便现场施工

缺点:

1.竖向抗变形能力较差

2.握钉力较差(细木工板内部存在大面积缝隙)

3.防潮性较差

4.质量差异大

5.可塑造性较差

家居板材

5、实木指接板

实木指接板通常是以“原木”(多为杉木、松木)开料、烘干、开榫、拼板、打磨而成,分为名齿板指接很暗齿指接板。

它的用途与细木工板类似,只不过指接板在生产过程中的用胶量要比细木工板的用胶量少,是一种比较环保的板材。

优点:

1.如果做漆封存的话,封闭性很好;

2.钉力强

3.使用寿命相对较长

缺点:

1.容易变形开裂、尤其遇水易变形

2.如果直接在板材上上清漆比较不美观(丑)

3.质量差异性同样比较大(根据含水率的变化而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