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明清家具的制作工艺,难怪成为家具史上的里程碑

 在明清时期,家具都是以手工的方式制作出来的,这就对工匠的做工和技艺要求特别高,明清家具以其造型优美、选材考究、制作精良的优点闻名于世。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明清家具的制作工艺。

01
木材干燥工艺

家具的制造往往直接取决于用材的性质。红木等木材与紫檀、黄花梨在木材质地上尚有一定差别,所以,用材的加工处理就成为家具质量的先决条件。不少木材常含油质,加工成家具的部件稳定性不好,就是白坯完工以后,也还会影响髹饰。古代匠师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摸索出了许多处理木材材质的方法,积累了不少有效的经验。明清时期一般先将原木沉入干净水里,经过数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浸泡,使木材里面的油质渐渐渗泄出来,然后将浸泡过的木材拉上岸,待稍干后锯成板材,再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让其慢慢的晾干,才用它们来制作家具。


清代中期 楠木书卷式太师椅

太师椅细节

清代中期 楠木书卷式太师椅
经过这样干燥的木材稳定性强,这样制成的家具很少“走性”,用作镶平面的板材,不仅需要一两年的自然干燥,而且需要注意木材纹理丝缕的选择。

02
明清家具的打样工艺

明清家具的制作,首先要配料画线,画线也叫“画样”。旧时没有设计图纸,式样都是师徒相传,一代一代口传身教,每件家具的用料和尺寸,均需十分熟悉并牢牢记住。家具的新款式,主要依靠匠师中的“创样”高手,江南民间称他们叫“打样师傅”。在长期实践中,凭借丰富的经验,他们常常能举一反三,设计创新。流传至今的家具传统式样,不少都是在传统基础上集体创作完成的。


清代早期 厅堂条案

条案细节

条案细节
03
精湛的木工工艺

明清家具的木工工艺已发展到了顶峰的地步。木工行业中流传着所谓“木不离分”的规矩,就是指木工技艺水平的高低只在分毫之间。无论是用料的粗细、线脚的方圆、还是榫卯的厚薄、兜料的裁割、拼缝,都是直接显示工匠手艺的高低,也是家具质量至关重要的内容。因此,木工工艺要求做到料分和线脚均一丝不差。


清代中期 楠木书柜

书柜细节

清代中期 楠木书柜
明清家具的工艺与构造的设计往往独具匠心,榫卯结构也合理精巧。

04
明清家具的揩漆

家具的最后一道工艺就是揩漆,先进行第一次揩漆,然后复面漆,再溜砂皮。根据需要可着第二次色,或者直接揩第二次漆。接下来就进入推砂叶的工序。砂叶用水浸湿以后用来打磨家具的表面,能使家具表面非常光滑,传统家具中还有用水砖打磨的。最后,在连续揩漆三次,叫作“上光”。上光后的家具一般润滑光亮,具有耐人寻味的质感,手感也特别舒适而柔顺。

05
结语

以上就是明清家具制作工艺,实际操作起来要复杂得多,对手艺的要求也非常高,因为这些严格的工艺要求才造就了经典的明清家具。#遇见美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