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红木,还有哪些木材是制作家具的好材料?

 中国人向来都对实木家具情有独钟。俗语说“人分三六九等,木分花梨紫檀”,可见,在家居生活中,人们也会“择良木而居”。确实,木材的种类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木材都适合制作家具。从材性上看,需要木材达到一定的硬度,家具才能经久耐用;木材的文化属性也很重要,这一方面取决于木材的珍稀程度,另一方面则和木材的纹理色泽等息息相关。

深色的名贵硬木,自古以来就是制作家具的理想材料。由于原料的稀缺和游资的炒作,它们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木材本身的价值,更脱离了它们作为家具用材在生活所需层面的意义。对于大多数实木家具的消费者来说,选择一种材质好,能彰显品质又可大批量使用的木材,才是安全环保又实用的方式。那么,除了深色的名贵硬木之外,还有哪些木材算得上是制作好家具的材料呢?


1、山毛榉木

山毛榉木材质地坚硬,抗冲击性好,蒸汽下易于弯曲,可以制作各种各样的造型,性价比很高。目前,市场上的山毛榉多为欧美进口,在欧洲,山毛榉以其出色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铁轨枕木。从质量上看,欧洲进口的山毛榉,以法德两国的最佳。在德国森森中,每7棵树中就是1棵是山毛榉,树干笔直,可高达30米,它的可采伐龄级在120到140年之间。

需要提醒的是,家具市场上常常把山毛榉简称为榉木,这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山毛榉和榉木是不同的树种。榉木是我国的地方材种,也算是一种高档木材,传统的苏作家具就经常使用榉木。榉木有血榉、红榉、黄榉之分,过去摇船的橹,就需要用榉木来制作,可见其耐用性。不过,目前国内的榉木已被列为珍稀保护植物,家具市场难觅踪迹。


2、胡桃楸木

胡桃楸木也称为东北核桃楸木,在学科分类中归入胡桃属,常见名称有胡桃楸、核桃楸、胡桃木等,其实都是同一树种。在我国内,胡桃楸木以东北产地的质量最佳。 制作东方古典家具时,胡桃楸木是替代红木的最理想木材之一,和柚木、桃花心木、黑檀木等齐名。

胡桃楸木光泽温润,纹理美观,即坚韧不裂又耐腐蚀,不易变形,耐久性好。很久以前,世界各地就用胡桃楸木来生产款式优美的家具,它是随着年代流逝而光泽度越来越好的少数家具用材之一。在国外,胡桃楸木有着“木材中的贵族”的美名,它不仅是家具的良材,也是制作枪托等器械的标准木材。


3、非洲柚木

非洲柚木学名大美木豆,主要分布在西非、中非等地的热带雨林中,从生长到成材,大约需要80到300年。和胡桃楸木、橡木等常见家具用材相比,非洲柚木和黄花梨、紫檀等同属热带雨林生长的名贵硬木,在力学性能、木材纹理、稀有程度等方面都更胜一筹,家具加工时更能经得起精雕细刻。因此,用非洲柚木制作的家具,能够看到精美细致的雕花,低调却又闪烁着奢华的光芒。

从生长地域看,非洲柚木和东南亚柚木有所不同。缅甸和泰国等地确实分布有柚木的原始森林,但目前缅泰两国都已立法禁止柚木出口,因而在我国家具市场上流通的东南亚柚木,大多产自印尼、新加坡和我国沿海等地的人工柚木园,生长6年左右即可砍伐,其材料性能和观赏价值自然不及百年树龄的原始野生柚木。据检测,非洲柚木除了油脂含量略低之外,在密度和硬度方面都要高于东南亚柚木。#家居生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