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儿童家具 要注意环保安全因素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在给孩子选购儿童有家具时,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家长肯定会给孩子买最好的。记者走访了番禺部分儿童家具专卖店发现,部分品牌儿童家具虽然冠以儿童专用的标签,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按照《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这个标准,特别要求衣柜等密闭的空间要打眼透气,不能装有自动锁定装置,且门的开启力要小;儿童家具产品不能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且产品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如果存在危险突出物,则应用合适的方式对其加以保护。考虑到孩子好奇心重,规定儿童家具的孔和间隙深度超过10毫米的,其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毫米或者大于等于12毫米;对于可接触的活动部件间隙应小于5毫米或大于等于12毫米,以防止孩子被家具卡住手或身体其他部位。在环保方面,对于有害物质的限制更为严格。例如,因为孩子的嘴和舌头可能会接触到家具表面,所以国标在重金属检测方面增加了锑、砷、钡、硒四种重金属的含量要求,这点参考了儿童玩具的标准。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儿童家具产品只是外表色彩鲜艳,其设计、用材与普通家具并无多大差异,缺少针对儿童的有效保护措施。在大石一家售卖儿童家具的家具店内,记者看到有几件糖果色的儿童家具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我们的儿童家具结构相当结实,质量绝对有保障。”销售员摇晃了几下一套儿童床的床架对记者说,“你看,我这么用力地摇晃床架,一点也没有松动,可以放心购买。”记者看到,虽然床架的边缘都很圆滑,但连接上下床的楼梯的梯级边缘仍然有尖锐的棱角,而且楼梯有点陡,给使用孩子并不安全。而且凑近家具时会闻到一股刺激的气味。在另一家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店内售卖的儿童衣柜并没有预留透气孔,而且柜门开关时没有缓冲力,儿童使用时容易夹伤。

  在番禺大道旁一家儿童家具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售卖的儿童家具都进行了改良设计,比较符合《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如衣柜留透气孔、边缘位置用塑料包边,或倒圆处理。销售员林小姐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厂家在家具表面只涂一层环保水性漆。记者凑近家具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只闻到淡淡的松木香气。而且儿童家具的门、盖部位设置了缓冲功能,门扇在接近闭合的时候速度会逐渐放缓,闭合力度小,可有效避免夹伤手部。

  “选购儿童家具一定要注意环保安全因素。”林小姐说,“在挑选儿童家具时,不仅要看家具成品,还要看板材、油漆等原料的检测报告,重点关注甲醛、重金属含量等指标。甲醛释放量是板材类家具的重要安全指标,重金属是实木类家具重要安全指标,对于有害物质限量的规定,这些指标不合格会危害到人的健康,特别对于儿童家具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除了甲醛,如果木家具上油漆的重金属含量和一些挥发性有机物超标也会给孩子身体带来危害。在挑选家具时,不宜选择边缘及尖端的儿童家具产品,因为儿童在使用时较易产生危险,因此选购儿童家具时要仔细查看其标志及使用说明,注意查看儿童家具外表是否光滑平整,边角圆弧形结构是否具有安全性,是否存在危险突出物,检查双层床上层安全栏板高度等。”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部分儿童家具都跟成人用的家具产品区别不大,而且并不可以伸缩调节,尺寸并不适合年龄较小的孩子使用。林小姐特别提醒,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选择儿童家具要考虑到儿童特殊年龄的要求,如果家具尺寸不符合会影响到孩子的坐姿和骨骼发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