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昇家居饶颖:2018 红木家具软装发展趋势

 人物名片:

饶颖,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中山市瑞昇家居饰品有限公司(简称瑞昇家居)总经理,从事红木家具行业十多年。

 

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瑞昇家居总经理饶颖

软装专家饶颖一直致力于红木家具软装的研发推广,其运营的瑞昇家居专业设计、生产、销售中高档红木家具坐垫、抱枕、桌旗、床品,专业精湛的表现引领了市场潮流,受到了红木家具企业和消费者的追捧,多次荣获“中国红木家具特别影响力软装品牌”。

目前,瑞昇家居为中山东成红木等全国多家知名红木家具企业提供专业红木家具整体软装服务。

中国家居饰品产业经济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的400%,全国家居饰品消费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软装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红木软装行业,近5年,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并且在以瑞昇家居为首的诸多红木软装品牌的共同努力下,更是经历了从1到N的巨大转变。

软装越来越受红木家具行业的重视,瑞昇家居功不可没。基于对家居、红木、软装等大家居行业的研究和观察,瑞昇家居每年都会对红木家具软装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盘点和展望。2017年初,瑞昇家居曾发布2017年红木家具软装发展趋势。经过一年时间的检验,饶颖当时发布的三大红木软装趋势“新中式不可抗拒、紧跟国际时尚潮流、定制化时代来临”一一成为现实。

通过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以及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市场趋势的判断、消费行为的分析,饶颖对2018年红木软装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如下判断。

定制热度不减,产品优势、服务价值将成制胜关键

全屋定制、定制家居依然是2018年主旋律。这主要因为定制类企业的产品研发力和生产力都在不断提升,让个性化产品可以批量生产;同时个性化消费的崛起,让定制类设计师与消费者有更多互动,从而扩大消费者市场。

“2017年,我们已经感受到扩大生产规模和研发更多定制类红木软装带来的效。2018年,除了产品,瑞昇家居将会在体验与服务上同样进行升级。目前我们在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开设了一个红木整体软装体验馆,相比其他红木家具馆,这个体验馆更注重整体空间氛围的呈现,以及如何运用不同软装搭配获得不同体验。未来红木行业一定是以产品为基础,通过服务和体验增加附加值。”饶颖谈道。

精装修时代来临,软装配套一体化成趋势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打出“高端私宅”、“拎包入住”的广告,可以预见,精装修将在2018年被进一步放大和激活。“目前,一些房地产商在一些高端楼盘和别墅的精装修上,越来越多采用新中式风格,像深圳万科第五园除了建筑和家具是典型新中式风格外,在软装配套上同样追求风格的一体化。”饶颖谈到精装修时代对软装的要求。

 

一些高端楼盘和别墅的精装修上,越来越多采用新中式风格

 

 

深圳万科第五园除了建筑和家具是典型新中式风格外,在软装配套上同样追求风格的一体化

同时,饶颖表示,精装修为软装企业带来一个新市场的同时,也对软装企业的生产研发、项目销售、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消费者升级,红木软装品牌同样需要转型升级

2018年开年,朋友圈里迎来一场晒18岁照片的狂欢。这突然18岁的梗原来说是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度过他们18岁的生日全部成年,这也意味着,20-40岁的80后、90后已成为家居消费主力军,据调查,这类群体占中国家居消费人群的79%,人群规模达40亿。

“80后、90后的新兴消费者更注重产品设计、质感和品牌,传统的家具和平淡无奇的软装饰品,已经很难吸引这些人群的注意力。我们只有去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才能够得到他们的关注和认可。这就需要红木软装品牌重新检点现有的品牌定位、品牌传播、品牌个性是否适应这个日渐日新的市场,做到品牌跟随消费习惯同步升级。”饶颖分析道。

互联网时代,电商将成红木软装新渠道

互联网家装市场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其固有的消费细分市场,个性消费和慵懒消费为这一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机会,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采购家装产品。

对于这个趋势,饶颖表示:“未来,我们也将成立电商部。目前很多消费者选购像坐垫、抱枕等这类红木软装,基本只能靠买家具的时候配备,一旦想换新的,很难找到尺寸和色调都合适的。但是通过互联网个性化下单购买,将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快速实现个性化定制。”

人才缺口激增,培育人才迫在眉睫

受互联网经济与新兴经济崛起的影响,红木行业和红木软装行业的从业者呈现递减趋势,新生代对这两个行业的关注度越发降低。在未来,优秀人才将出现大规模的缺口,人才的培育和培养将成为红木软装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为了解决红木软装行业人才短缺这个问题,2017年6月,瑞昇家居与中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建立瑞昇家居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软装教学实践基地;同时,饶颖还被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科学能源学院聘为广东省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大涌镇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指导老师,饶颖希望能够为红木行业和红木软装行业定向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和基层岗位管理人才,稳定地为企业输送后备人才。

 

瑞昇家居总经理饶颖被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科学能源学院聘为广东省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大涌镇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指导老师

了解趋势,才可顺势而为。瑞昇家居发布的2018红木软装发展趋势,为消费者、经销商、企业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来源:第四十四期《品牌红木》杂志陶秋芳∕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