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根据颜色的不同,在雕刻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的讲究!

 一般情况,人的主观意识里都会认为红木家具指的是红色的木头,其实不然,红木学问可大着呢,不仅从广义上讲还得从狭义上讲。广义上讲就是根据我国红木标准划分为二科、五属、八类、29种木材;狭义上讲指的是红酸枝木,颜色不仅有偏红色,还有偏黄、偏黑等色泽。


根据颜色的不同在雕刻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的讲究!

1.偏黄色的红木有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奥氏黄檀(白酸枝),缅甸黄花梨,金丝楠等。这种材质的红木原料在制作家具的时候,不建议做过多的雕刻。偏黄的红木颜色自身就比较鲜艳,行云流水的纹理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如果再在雕刻工艺添加众多的雕花,无异于画蛇添足,虽然看起来也很美观,但是会显得很尴尬。


2.偏红的红木家具有老挝大红酸枝、巴里黄檀(花枝)、微凹黄檀、阔叶黄檀等。这种色泽的红木家具本身就显得很祥和喜庆,温润大方,因此,它适合雕刻一些山水,鸟兽类的图案,融情于自然,给人一种宁静悠闲的气息。


3.偏黑的红木家具有卢氏黑黄檀、东非黑黄檀、乌木、条纹乌木等,在雕刻工作中,个人觉得它不适合太多雕刻,因为它的木材是黑色的,带有一种严肃的感觉,在雕刻中自然需要雕刻像猛禽这样的霸气图案。如果你足够细心,你就会发现大多办公室用的就是黑色的红木办公桌,办公室的空间必定会是很大的面积。


这是因为小空间会破坏红木家具整体的美感,黑色红木家具在房间里的视觉差会很强烈!

什么颜色的红木,适合什么样的雕刻风格和图案,这点讲究掌握好,再用精湛的工艺雕刻图案纹饰,制作出的红木家具往往是很和谐美观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