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古典家具城:为大泽建设"红木小镇"添砖加瓦

 3月,天气渐暖,位于新会区大泽镇的新会古典家具城内,不断有满载古典家具的货车出入,工作人员也忙着搬运古典家具——放眼望去,这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春天来临,新会古典家具城正满怀壮志地设计着新一年的发展规划。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型古典家具专业市场之一,其规划动态自然引发业内人士的关注。近日,笔者对新会古典家具城董事长袁秋耘进行了一次访谈。言谈中,新会古典家具城描绘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今年,新会古典家具城将着重深挖古典家具文化内涵,助力大泽镇建设‘红木小镇’。”袁秋耘说。

朱婧君 朱青兰

主动出击

组织商户“走出去”觅商机

“新一年,古典家具市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新会古典家具城必须主动出击。”对此,袁秋耘思虑颇深,他表示,“我们不能再等了”。

出于开拓市场的初衷,新会古典家具城主动将古典家具商户组织起来,积极“走出去”——参加展会、考察市场、拜访经销商……

今年3月7日,来自浙江东阳的红木行业考察团到访新会,新会古典家具城组织了30多家红木企业,与考察团展开交流、洽谈。

“在迎接浙江东阳考察团到来的同时,我们计划在今年组织商户前往浙江东阳,参加红木展会,寻找商机。不仅如此,我们正积极组织商户参加佛山、深圳等地的展会。”袁秋耘说。据悉,目前,新会古典家具城已成功组织了一批商户,将于下周奔赴佛山参加展会。

变“水深”为“水浅”

推动诚信市场进一步升级

长期以来,新会古典家具城在建设诚信市场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袁秋耘表示:“在外界看来,古典家具市场‘水很深’,存在一定的材质欺诈、价格欺诈等不良现象。我们所做的,就要让看上去‘水深’的市场变得‘水浅’,变得透明。”

目前,新会古典家具城已建立起成熟的红木材质鉴定体系,向消费者推出可靠的材质鉴定服务,有力地打击了古典家具市场上的材质欺诈现象,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今年,新会古典家具城将着力于质量保障、售后服务两大方面,推动诚信市场进一步升级。

在质量保障方面,新会古典家具城正全力打造一条“质量检测线”——以国家标准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为依据,由专业人员对古典家具的外观及内在质量,例如尺寸、含水率、平整度、翘曲度、漆膜牢度、五金质量、有害物含量、榫卯工艺造型等多方面进行检测,作出质量综合科学评价,形成一条类似车辆年检的古典家具质量检测流水线。目前,仪器已基本到位,“质量检测线”将于今年内建成。据介绍,通过3D扫描仪、工业CT等仪器,专业人员可以对古典家具内部“看不见的地方”进行检测,榫卯结构是否到位、有无贴皮造假等都将一目了然。

在售后服务方面,新会古典家具城基于已有的五星级商户评选体制,将对城内商户采取产品监制、质量担保的手段,为商户的产品质量背书。此外,新会古典家具城将试水“统一售后”,即将商户组织起来,商户的售后服务统一由新会古典家具城负责。“新会古典家具城内的商户数量繁多,由商户各自提供售后服务,经营成本大大增加,而且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售后服务由新会古典家具城提供,既能降低商户的成本,也能确保服务到位,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袁秋耘表示。

肩负责任

协助政府推动产业转型

新会区委、区政府向来重视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积极扶持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新会区成立了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古典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作;2018年,新会区出台《新会区古典家具产业规范提升系列文件的通知》,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准入工作指引、行业规范管理工作指引、行业税收征管工作指引等,扶持与力促古典家具产业在整合重组、企业培育、质量效益、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自去年起,新会区持续开展古典家具产业生产经营管理大检查专项行动,推动古典家具产业实现规范经营、转型升级。

“新会区委、区政府对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和支持,因此,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协助政府做好各项工作。”袁秋耘表示,新会古典家具城将坚定支持新会区委、区政府对古典家具产业及企业的规范治理和升级转型工作。

今年,新会古典家具城将着力抓好环保、消防等方面的工作,完善环保设施、整改消防隐患,推动新会古典家具城、新会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园新盛基地、新会古典家具工匠文化园等物业的规范升级。

挖掘文化内核

让本地人以古典家具为傲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珠三角九市特色城镇数量多、体量大的优势,培育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魅力城镇。这让袁秋耘倍感兴奋:“我非常高兴,受到很大的鼓舞。我们发展传统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古典家具产业理应为建设魅力城镇作出自己的贡献。大泽镇提出要打造‘红木小镇’,我们将积极配合,为建设‘红木小镇’添砖加瓦。”

如何打造魅力城镇?袁秋耘认为,深挖文化是重中之重。“过去,古典家具产业重视生产、销售,在挖掘文化内核方面做得还不够。今后,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宣传、科普等手段,宣传古典家具文化,加深市民对古典家具的感情,让本地人以古典家具为傲。”他说。

“古典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极好的载体之一。你看,这博古架上的铜钱图案,寓意着财运滚滚;这圈椅的书卷式靠背,寓意着学识渊博;还有这茶几雕刻的腾龙,寓意着祥瑞……”行走在新会古典家具城里,袁秋耘对古典家具背后的寓意如数家珍。“古典家具的纹样是极为考究的,古代工匠为古典家具注入了许多美好的愿景,这恰恰彰显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

造型、纹饰、榫卯……古典家具背后是浩瀚广博的传统文化,透过古典家具,人们窥见的是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目前,我们所挖掘出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接下来,新会古典家具城将以城内的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为基石,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向市民推广古典家具文化。”袁秋耘对笔者如此说。

2019年,新会区将举办中国(新会)第三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届时,新会古典家具城将全力协助,将古典家具的文化魅力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