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的红木的家具指的是什么呢?

 乌木

木材市场上一般所称的"乌木"是指黑色以及东非。

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等。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的木质已胜过。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


2、花梨木俗称紫檀属花梨,又称香红木,木材散孔至半环孔材;心材红褐至紫红色,常带黑色条纹,纹理呈雨线状;其木质坚硬,重量较轻,多数能浮于水中;形似木筋,结构甚细至细,色泽柔和,波痕可见或不明显;有香气或很微弱;木刨花水浸出液有荧光现象;紫檀属的树种;主要产于缅甸、泰国、老挝等世界热带地区。


3、紫檀木国人酷爱紫檀木,商周以来,即为及宫廷上好家具材料,为世上顶级家具材料。

紫檀木是红木中的极品,其木质坚硬,色泽紫黑、凝重,手感沉重,年轮呈纹丝状,有不规则蟹爪纹。

紫檀木材坚硬致密,心材红色,为优良的建筑、乐器及家具用材。


4、香枝木学名,别名海南,为我国海南特有之珍稀树种,此树种目前已经基本绝迹。

其木质坚硬、颜色不静不宣,视感极好,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

表面有光泽,有辛辣香气,结构细而匀,耐腐强度高,故十分珍贵。

香枝木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中医上主要起到理气等功效。


5、鸡翅木国标红木,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形似鸡翅("V"字形)花纹而得名,是制作高端家具、饰品、饰材的名贵木材。

鸡翅木木质有的白质黑章,有的色分黄紫,斜锯木纹呈细花云状,酷似鸡翅膀。特别是纵切面,木纹纤细浮动,变化无穷,自然形成山水、人物图案。

他还有显著独特的纹理,且质量非常不错,较于其他种类红木更易生虫。

用鸡翅木做出来的家具看上去相当有档次,所以它很受儒雅人士的喜爱,而且鸡翅木家具很有艺术感,放在家中绝对能够彰显主人的品味。


6、酸枝木酸枝木的木材剖开后有一种较刺鼻的酸味而得名。

酸枝木主要以和两种木材为主。一般有"油脂"的酸枝木质量上乘,结构细密,性坚质重,可沉于水。特别明显之处是在深红色中还常常夹有深褐色或黑色的条纹,条纹即清晰又富有变化。


广东一般称老红木称为红酸枝,长江以北则直接叫为老红木。

红酸枝其木质坚硬、细腻,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黑酸枝仅次于紫檀和黄花梨,木质结构较细,纹理清晰,其特有的木质纹理仿佛层峦叠嶂的群山,抑或波澜起伏的大海,渗透出醇厚含蓄之美。黑酸枝制作的家具坚固耐用,历经百年而不变形,在明清时代应用较广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