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清红木家具无法被超越?

 当今,工业制造业发达,红木家具生产与时俱进,众多工序已用机械替代人工,款式风格虽有新中式红木家具创新,然而市场普遍生产的依旧是明清红木古典家具,可见明清风格红木家具的高度,即使今日也难以从头越。今天,老良就从历史角度聊聊明清红木家具的产生原因。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首先,唐朝是家具历史的转折点。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统治阶层为追求享乐大兴土木,使匠人人数迅速增加,宽松的通商环境,使得大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涌入长安,带来了不同地域的生活方式,以垂足而坐代替席地而坐,使高足家具被大众接受,席地起居的生活方式在唐朝开始改变,在宋朝彻底完成,所以唐朝是中国家具历史发展的转折点。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其次,明朝是红木家具发展黄金期。

明朝(1368年―1644年)是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享国二百七十六年。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北京故宫,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同年永乐帝朱棣迁都至顺天府,这为红木家具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明代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繁荣,出现商业集镇和资本主义萌芽,文化艺术呈现世俗化趋势。大城市与园林建筑迅速发展,社会生活与文化教育发达,扩大对外通商和开发南疆地区带来了大量优质木材,这些共同促成了室内家具向高档、典雅和精美的方向发展。所以明式家具在如此的历史背景之下,迅速发展,并达到了红木家具历史的巅峰。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再次,康乾时期清式家具的发展迅速。

1662年康熙帝即位,1795年,乾隆帝禅位于第十五子颙琰,即嘉庆帝,至1799年乾隆去世,清中期这137年,清式家具虽在用材上与明式家具基本一致,但在造型风格和装饰特点等方面已发生了明显变化。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在做工上追求华丽,复杂,用料粗壮、厚重,崇尚宽大舒适;装饰上则极尽雕磨、镶嵌之能事,广泛利用传统和外来艺术,图案布局求新求异,艺术性已远大于实用性。清式红木家具这个特点与明式家具区别十分明显。


大红酸枝云石插屏
综上所述,唐宋近600年的时间,彻底改变了国人的起居方式,明朝因大兴土木建造故宫,到清朝明年园林的兴建,经济的长足发展都为明清红木家具发展成巅峰之作,提供了极其重历史背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