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宝利智能工学家具研发负责人专访:这样坐椅子健康

 初级体力劳动正在被人工智能和机器所替代,未来从事脑力劳动的工作者会越来越多,在电脑前办公的时间越来越久,久坐办公带来的白领职业病呈高发态势。究竟怎样能够减少久坐危害?怎样使用电脑办公更健康?办公能否实现效率和健康的和谐统一?小编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达宝利智能工学家具研发负责人,让我们看看专业人士有什么样的观点和建议。

  Q1:久坐办公已经成为国人的新常态,你对办公坐姿有什么建议?

  A1:久坐伤腰。人的脊椎骨分为四个部分,从上至下分别是颈椎、胸椎、腰椎和骶骨。而其中承受体重压力最大的区域是第三个部分,即腰椎。如果坐姿不正确,腰椎承受的压强会更大。

  英国阿伯丁市伍登德医院进行过一项测试,每个志愿者必须完成几个规定动作,分别是以随意地前倾、90度和135度三种坐姿坐下。在做这三个规定动作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一直用一台移动的磁力共振机器扫描他们的脊柱,观察他们的脊柱在变换角度时的状态,然后,研究人员对仪器的记录结果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与没精打采的前倾坐姿和笔直的端正坐姿相比,后倾坐姿施加给椎间盘以及和它相连的肌肉以及肌腱上的压力更少,更有利于维持脊柱的形状,有利于维护脊柱健康。

  其实这样的实验结果很好理解,我们都学过牛顿力学,在后仰的情况下,躯干的重量被分布在整条脊柱上,后仰角度越大,脊柱各段承受的压强越相近,当平躺的时候,整条脊柱受到的压强最小。

  当然后仰角度越大越不利于电脑办公。科学研究表明,135°的角度更健康,即90°加半个直角45°。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计较一定要达到这个角度,只要记住上身稍向后仰,让椅背和头枕帮助承担一部分身体的重量即可。养成靠椅背办公的好习惯将大大减少久坐给腰椎带来的损害。

  

 

  后仰办公最好再配备一个显示器支架,调节屏幕与眼睛的距离和角度,效果更佳。

  Q2:现在高档办公椅的调节功能很多,你认为哪些功能更有用?

  A2:办公椅设计的每一项调节功能都有各自的理由和用途。如果非要说哪些功能更有用的话,倒是有一些个人的看法。

  

 

  首先是头枕。头部的重量并不轻,全部压在脖子上,颈椎的压力很大。这也是为什么人一上年纪,颈椎病就成为常见病的原因。如果椅子带有头枕,那么在我们后仰办公时,就有头枕帮助颈椎分担一部分头部的重量,日积月累,将减少颈椎的劳损,延缓或者避免颈椎病的发生。

  第二是腰枕。大多数人在坐着时都有弯腰驼背的坏习惯。在后仰坐姿的情形下,腰枕准确的顶到腰椎位置,腰椎向前,上身自然会挺胸抬头,呼吸通畅,大脑供血充足,思考力和专注力提升,工作效率会更高。

  第三是座垫的深度调节功能。通过调节座垫的前后深度,使得臀部和大腿尽量满坐于座垫之上。上身的重量是恒定的,当座垫与身体接触的面积越大时,单位压强越小,坐感越轻松和舒适。

  第四是扶手。尤其在操作电脑过程中,前臂经常悬空在桌面外,时间久了会造成肩部疲劳,引发肩背的不定期疼痛。如果将扶手调节至手肘处呈90°的高度,既不会耸肩也不会坠肩,扶手会承担一部分胳膊的重量,减轻肩关节承受的压力,减轻肩部劳损。达宝利大多数座椅的扶手都具有角度调节功能,将扶手顺着前臂的方向调成内八角度,扶手将承担更多前臂的重量,让打字更加轻松。

  Q3:请你谈一谈,还有什么办公技巧能够兼顾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呢?

  A3:选择一把功能全面,品质可靠的人体工学电脑椅,坚持科学的后仰办公姿势仅能把健康和效率问题解决一半。

  根本的问题在于无论是坐式办公,还是正在流行的骑马式办公和站式办公,只要是单一的姿势坚持久了,都会对身体的某些部位产生持续性的伤害。人是动物,不是静物,健康的真谛在于动起来。

  在办公时怎么动呢?一是注意定时休息,二是注意在不同的办公姿势之间切换。

  持续使用电脑办公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每隔一段时间走动休息5-10分钟时间将有助于缓解久坐办公带来的身体损伤。如果经常性工作入迷,定闹钟,利用提醒软件都没有明显效果的话,那么说个玩笑话,工作时多喝点茶水,人有三急,不得已就得出去走动走动了。(笑)

  更有效果的是定时切换坐式办公和站式办公。坐累了站起来工作,站累了坐下工作,既缓解了身体上的疲劳,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是一举两得的最佳办公方案。

  

 

  实现坐站交替式办公,大家需要配备一张立地式的升降桌或者是可以放在桌面上的升降工作台。目前全国升降桌和工作台的销量远低于办公椅的销量,但是随着白领职业病的泛滥,人们对办公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日益关注,更加科学健康的坐站交替办公姿势得到普及和被广泛接受,坐站交替办公家具的销售将呈现荷塘效应。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升降办公桌将取代传统的固定高度办公桌,成为公司和家庭必备的办公家具。

  Q4:你想象中未来的办公家具会有什么样的特点?

  A4:我预想未来的办公家具将更多地融入人体工程学的研究结果,保持用户的身体健康;将提供更多的调节功能,满足办公家具随人而变的需求,让用户更舒适;将引入更多环保的新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家具的性能。

  智能化将是未来办公家具演变的一大趋势。办公家具将更多地与智能硬件和IT科技相结合,智能工学家具附带的软件将建立个人的办公数据资料库,通过家具上的各种感应器搜集基本数据,通过算法给出合理化办公建议并辅助用户实施。

  例如人们经常沉迷工作和娱乐而忘记起身休息,升降桌会根据用户先前设定好的时间间隔,自动升降桌面到指定高度,提醒用户切换办公姿势或进行休息。配套的手机APP会将用户坐式和站式办公的相关数据上传至社区,与注重健康、热爱工作的网友们进行PK,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员工们的办公数据将通过云端的大数据分析,将结果和建议发送到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公司根据结果出台适合的措施帮助员工健康高效地工作。

  

 

  单独的办公桌、办公椅品牌和产品的发展将遇到瓶颈,以坐站交替办公家具为代表的产品套装将成为市场主流。用户无需“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专业的办公家具公司将为单位用户和家庭用户提供数套坐站办公家具整体解决方案,客户实现一站式购齐。

  得益于智能科技的介入,坐站办公家具套装中的桌、椅、显示器支架等各个产品在主题、造型和功能上相互契合,而且各自搜集的数据也进入到统一的软件中进行分析和处理,使得套装中的产品密不可分,有机地融合成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达宝利智能工学家具正是朝着以上几个方向不断投入科研开发,争取推出更多更高科技、更优品质、更新功能的智能工学家具回馈社会,帮助人类实现健康高效办公的美好愿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