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故宫文物展示比例将扩大到8% 南大库本周展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洁)本周,位于故宫博物院南城墙下的南大库将以家具馆的新身份对外开放, 随着布展的分期完成,这里将通过仓储展示的方式为观众呈现2000多件明清家具精品。今明两年,故宫的瓷器库房 、古建筑构建库房、书版库房也将以相同方式对外开放。届时,故宫对外展示的文物比例将扩大到8%。

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国际组织以及埃及、希腊、 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10个文明古国的文化遗产领域专家齐聚紫禁城, 共商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大计。

明年故宫文物8%得展示 南大库家具馆本周开放

来自国际组织及埃及、希腊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相聚紫禁城,共商古都文明遗产可持续性发展大计。摄影/记者 刘畅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之所以启动并持续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论坛,是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然而,这些璀璨文明也遭受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对于陷入战乱的国家来说,文化的坚持不仅仅是守护文物宝藏,更是在守卫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因为人们坚信只要文化活着,国家就活着。”单院长表示,希望通过世界各地的文明守护者们的努力,让保护与传承古代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明年故宫文物8%得展示 南大库家具馆本周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上午在在“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大会上发言。摄影/记者 刘畅

据介绍,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论坛期间将从古 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 古国与文化交流等四个方向进行探讨,交换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

作为此次论坛的一项交流内容,“紫禁夜话”9月16日举行。期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院长做主题发言时透 露,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就在本周,故宫南城墙脚下的南大库将作为故宫博物院的家具馆正式开放。而这里曾是 紫禁城里最大的库房,有156米长,过去就是堆着一些建筑材料。

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收藏着6200件非常珍贵的明代和清代的古典家具,这些用单院长话说“非紫檀即黄 花梨”的文物过去“待遇”很不好,都堆在90多个小库房里,最高的一处摞了11层,人们看不到,文物也不能得到 很好的保管。

“现在我们要陆续把这些家具全部展示出来,让人们可以一睹他们的风采。”单院长介绍,家具馆将展示2000件明清家具,以仓储式的方式让每个家具有自己专属的空间,可以经常得到维护,通风。同时,可供观众参观 ,专家研究和修复。

单霁翔院长透露,按照这样的理念,今明两年,瓷器库房、古建筑构建库房、书版库房都将以仓储的方式对外 开放。这样一来,“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文物过去只有2%得到展示,到明年年底将有8%的文物有机会与观众见 面。” 。

另据了解,故宫家具馆预计分三期陆续开放,一期计划展出300余件家具,其中,30多件将陈列式展览,两三百件将仓储式展览;二期计划再展出1000多件家具。距南大库不远的南薰殿将重点展示明代家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