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四市作家走进新会古典家具城采风用笔书写匠人智慧

 4月,“游新会古典家具城,发现古典家具之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新会古典家具城散文征集大赛启动。自新会古典家具城发出“英雄帖”以来,全国各地的文学创作爱好者纷纷投稿,稿件如同雪花般飘来,新会古典家具城也因此受到本地文学创作爱好者的关注。近日,江门三区四市作家文学采风活动走进新会古典家具城,来自蓬江、鹤山、开平、恩平、台山等地的40多位作家参与采风活动。

□文/图朱婧君朱青兰

作家最大感受是“意想不到”

采风活动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作家们实地参观了新会古典家具城内的鉴木乐园、“百木齐放”、博物馆等多个景点,大家边听边看边问,亲身感受古典家具文化的魅力。

“来到新会古典家具城,我最大的感受是‘意想不到’。此前,我只是听说过新会这边有古典家具产业,没想到这里的产业规模如此之大,产业链如此之完整,更建立起新会古典家具城这样一个大型、专业的古典家具市场。更难得的是,新会古典家具城内设立了以古典家具文化为主的博物馆,让我们这些首次‘触电’古典家具文化的门外汉,有了系统了解古典家具文化的机会。”江门市作家协会主席、鹤山市文联主席张启雄说,博物馆彰显出来的匠心精神让他动容。

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新会古典家具城内,行走在宽敞明亮的过道上,穿梭在各具特色的古典家具中,作家们在忙于记录、拍照的同时,更逐家探访古典家具商户,与企业家、一线工匠对话。一路风景一路歌,一个个创作灵感也随之萌生。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海量信息和素材,但如果想要创作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作家需要亲身观察与感受,切实地深入到一线,这样才能让笔下的文字有生命。”张启雄说,此行收获颇丰,为作家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古典家具文化、考察古典家具企业、寻访一线工匠的机会,提供了极佳的写作素材。接下来,他将号召作家们拿起手中的笔,书写匠人智慧,把独具特色的古典家具文化旅游资源写成文学作品。

散文征集大赛7月底截稿

值得注意的是,“游新会古典家具城,发现古典家具之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新会古典家具城散文征集大赛将于7月31日截止征集。

此次散文征集大赛的主题是“游新会古典家具城,发现古典家具之美”,参赛作品需围绕该主题展开,稿件类型分为两大类:一是游记类,反映新会古典家具的文化底蕴、资源禀赋,涉及新会古典家具城的景点、旅游线路、旅游商品、旅游故事等相关内容;二是古典家具文化欣赏类,即针对古典家具具体作品进行鉴赏、评论等。

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作品体裁仅限散文,需按照征文要求形成完整的文章,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针对此次大赛,新会古典家具城正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全国各地的文学创作爱好者前来采风。对于不能亲临现场感受古典家具文化的人员,新会古典家具城为他们准备了“3D实景游览”——关注“新会古典家具城”微信公众号,点击“征文大赛”,进入“3D实景游览”,即可通过手机来一次虚拟旅程。

投稿方式:

投稿电子邮箱:13302885202@163.com

添加微信号:13302885202

邮寄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泽莲塘新会古典家具城征文大赛组委会(邮政编码:529162)

也可前往新会古典家具城·博览中心大堂客户服务中心投稿,现场设有征文投稿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