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装家具:变换时空的魔法

  随着一、二线城市购房门槛的提高,换房难度加大,中小户型成为居住空间的主流,如何住得舒适?不少人尝试着从家具功能的变化寻找突破,而拼装型家具就是个中好手。
记者发现,即使定制模式也开始出现模块式组合的新方向,根据需求拼装组合的家具,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满足不同人生阶段的使用需要。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

  随着时间改变功能

  不同人生阶段,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就连使用的家具也会不同。尤其是怀孕、孩子出生、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对家具的需求大大不同,只要银钱充足,不停根据需要购买当然是可以的,但如果有一些设计可以让家具跟着孩子成长而变化那就更解决问题了。事实上,可以看到,市场上已有通过拼装改变功能的儿童家具,这些设计已经给家长们带来不少惊喜。

  比如宜家设计的衣柜和婴儿床,就可以跟着孩子“长高”。带有换衣桌的衣柜可让宝宝躺在桌面上换尿布,也让妈妈不用弯着腰腰酸背疼,桌子下方是实用的储物空间,拿取衣物便利。在宝宝长大后,调整台面高度,加装抽屉就可变身儿童书桌。而婴儿床通过设计不同的安装高度,也可让孩子度过婴儿时期及以后的不同阶段。起初是带着护栏的婴儿床,将床架设高,方便父母抱起孩子,等到孩子长大些,可将护栏拿掉,变成自己的小床。不断增加组合部件,儿童房的所有东西都可根据孩子的身高来调整,让孩子整理自己的东西时可以发现更多乐趣,而能随着孩子成长而成长的家具本身也给孩子带来怀旧的体验。

  固定部件 搭配不同组合

  除了通过设计实现功能变化外,市场也出现不少可以任意组合拼装的模块式家具。与普通家具相比,这种家具耐受性更高同时更加便利。比如,今年广州家博会上一家只能看见家具部件,需要自己拼装的家具品牌PIY就引起了众人关注,只有长短不一的木柱,却可以拼搭成椅子、茶几、沙发、衣架等,家具变成玩具一样。通常模块式家具由尺寸不同的部件构成,比如通过木板和连接部件,消费者就可以拼装出自己需要的任何家具,像储藏柜和桌椅板凳。它是把几件功能不同的家具合为一体,制作时需加一些连接用的金属构件,可以省去不少的撑、柱、壁、顶板、底板。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家具易于标准化流水线生产,节省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大大降低了成本。使用和组装方便,更便于搬运。除了消费者外,搬家工就成为模块式家具的受益者,再也不会因为搬运笨重的家具而忍受背痛之苦。

  模块式发展适应不同空间时间需求

  除了模块式家具外,即使定制业也出现模组化的趋势。比如,近期联邦家私重磅推出的模组化产品,用上百件模组,可以随心所欲,自由百搭。根据空间需要随时加减模块,也可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因需求变化再将新的模块添加入原有的组合中。比如书房,因使用而不断增加的藏书量,可以随时添加储存单元格,来扩大储存容量,而不影响整体风格。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普通家具,拼装型家具一般配有折叠书桌、折叠床、折叠梳妆台,占地更少,需要时可移动可打开折叠,显示出一物多用的多功能的特性。通过组合和添加,可以随时变换家具的功能,满足不同时间段的生活需求。集成和模块式发展,也一样是家居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定制家具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这种定制并非完全按个人需求来制作,实际也是一种模块式定制,更加精细化和模组化也会成为发展趋势。业内人士提醒,面对拼装型家具,享受乐趣的同时也要有整体规划的意识,不然容易因零散而产生杂乱的效果,更要注意的是选择比较可靠的品牌,从而保证材质安全和质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