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这家具的木料跟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是一家供应商

 那些搞木饰板的供应商给汽车品牌供货都不够,怎么可能接家具的活。我一个在内饰供应商Novem工作的朋友这么说的。
我自己是凯迪拉克车主,Novem是凯迪拉克的内饰供应商。所以我有机会跟这领域专家爱之求真木饰板知识。
大部分自主品牌用得那种“木饰板”都是塑料上水转印的,假木头的。玩得起木头的还是高档车,这东西成本工艺不便宜。
背后贴了毛毡的木皮,很薄
汽车木饰板其实只有表面那一层几毫米的木皮,下面都是注塑塑料。
注塑之后,木饰板背面是酱紫的。
木皮这东西特别薄,机器切好了之后会粘贴到毛毡上,否则很容易捏碎——嗯,我就把Novem拿给客户展示的花纹木皮给捏碎了。
处理木皮有两个重要的工序是打磨与喷漆。这俩工序是手工完成的。
这是喷漆的小工具。
那些有虫眼或者有树瘤的木头在做建材时可能不受待见,但是很多欧洲车主特喜欢这种感觉的木饰。木饰表面有各种奇形怪状的乱纹。这样看起来有木质的真实感。

大概三四十年前吧,汽车内饰特别流行在木头上喷些反光材料。后来PUR处理给木皮加反光涂层成为蛮主流的工艺。 但是现在,大量新一代用户喜欢哑光感觉的木内饰,这样看起来年轻。我最近开过一辆别克君越Avenir,它的内饰采用哑光处理。

做车内木饰的工序要比做家具复杂得多,处理单位面积木头的成本也高很多。在全球做汽车内饰的品牌还没听说哪些还做家具。
木内饰的发展趋势现在是与光电结合。透过木饰可以发出氛围光。我这个做木饰的朋友说未来有量产车会采用这种技术,可能是梅赛德斯-奔驰,也可能是凯迪拉克。

最后替Novem的朋友打下广告,他们是全球最好的木内饰是供应商之一。对不起,我捏碎了你家的展品,我觉得怎么也值几十块钱吧,这个广告争取弥补你的损失。还有就是感谢凯迪拉克的朋友介绍我认识Novem。凯迪拉克旗舰车型CT6大面积使用Novem的木饰。凯迪拉克,么么哒。
给凯迪拉克供货的Novem公司的哥们说CT6方向盘那块的木皮最难做,因为它有几乎90°的折角,这对工艺有考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