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创始人离世:世界最大的家具零售商 身价千亿却低调节俭

 美国时间1月29日,亿万富翁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1月27日在瑞典斯莫兰省的家中去世,享年91岁。坎普拉德是世界知名品牌宜家(Ikea)的创始人,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四百多个店铺。宜家公司的声明中写着:“坎普拉德是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并称他离世的时候非常平静。

 

英格瓦·坎普拉德

1943年,17岁的坎普拉德创立了宜家。宜家(IKEA)这个名字是三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组合:他的名字(Ingvar Kamprad)、他长大的地方埃姆瑞特(Elmtaryd)以及他的家乡阿根纳瑞德(Agunnaryd)。儿时的他试图把桌子装进汽车后车厢时,朋友建议拆掉桌腿,那时的坎普拉德头脑中便冒出了组装式家具的念头。

小时候,英格瓦·坎普拉德从首都斯德哥尔摩批发火柴,然后骑着自行车在社区里倒卖,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之后,年轻的坎普拉德在当地报纸上打起广告,制作了一个临时的邮购目录,还将自己的产品印在火车上,开去邻近的火车站做推广。接着他找到家附近的制造商,第一次在邮购目录里加上了家具类别。谁想到此举收到顾客的强烈反响,坎普拉德将其它产品打折清仓,从此专注于低价家具。宜家的理念也由此产生:顾客以合理的价格购买自己动手组装的家具。

 

英格瓦·坎普拉德站在宜家前

1965年,坎普拉德开了人生中第一家店,但这家店最终在一场火灾中化为灰烬。不过他并未因此消沉下去。最终,凭借着实用性强和可让消费者自由拆卸组装的优势,宜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家居连锁店,如今在全球49个国家分布有412家门店。

 

英格瓦·坎普拉德和妻子生活非常节俭

英格瓦·坎普拉德曾被列为全球财富榜第四,生活其实非常节俭。他在采访中承认过自己去跳蚤市场买衣服,希望能为他人树立好榜样。此外他还乘坐廉价航空,座驾是一个开了15年的沃尔沃,家里的家具全部来自于宜家——而且是自己亲手拼装的。坎普拉德还曾不顾安保公司的建议、乘坐巴士去晚会现场领取年度企业家奖。提到他节俭的一面时,英格瓦·坎普拉德回应道:“在财务方面,我的确有点抠门,但这又怎么了?如果我开始购买奢侈品,这样只会刺激其他人效仿。作为领导人,树立榜样是非常重要的。每当我看着自己花出去的那些钱,我都会思考那些宜家的顾客是否担负得起这些费用。”

 

英格瓦·坎普拉德在宜家

英格瓦·坎普拉德之死震惊了很多人。宜家集团的董事长写着:“听闻坎普拉德去世,我们极度悲伤。我们将记住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努力做到最好,铭记他以身作则的态度。”瑞典首相也将坎普拉德称为“一个特别的企业家……让更多的人,而非一小部分人,接触到室内装潢。”宜家公司的声明中写到:“宜家的创始人、20世界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英格瓦·坎普拉德于1月17日在瑞典斯莫兰省的家中平静去世。他的家庭和全球宜家的职工都会怀念他,并将他记在心里。” (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