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厅堂居室必设屏风,古代家具最热单品来啦

 屏风是用来遮障和装饰的家具,有座屏、曲屏和挂屏等式样。屏风起源于西周,汉代开始广泛使用。屏风有较好的室内美化功能,各种场合都设有屏风,以座屏和曲屏居多,明代后期出现一种挂在墙壁上的挂屏。古代不仅有书画名家在屏风上题诗作画的风尚,还被认为在风水上有挡煞、纳福、聚气的作用。


座屏又叫“插屏”,是插在屏座之上的屏风。做工精美,为陈设欣赏品。座屏有独扇和多扇之分。独扇座屏屏扇为长方形,多陈设在室内主要座位的后面,用以体现主人的尊贵。也有的独扇座屏摆放在室内进门处,起遮挡的作用。

多扇座屏安放在室内正中的位置,庄严肃穆。清代皇宫中多陈设多扇座屏。清代宫廷的正殿明间都陈设一组多扇座屏,屏前摆放宝座、香几、官扇、仙鹤、烛台等。

 

曲屏又名“围屏”“折屏”,是一种可以折叠的多扇屏风,落地摆放,扇与扇之间形成一定的角度便可摆立在地上。为了营造某种氛围,或体现地位的高低,经常用曲屏来重新划分室内的空间,以增强每个空间的相对独立性,满足使用者的要求。曲屏还常围在床榻旁,既可以挡风,又可以凭靠。


明代末期出现了一种悬挂在墙壁上的挂屏。这种挂屏属于工艺装饰画,挂在室内墙上代替卷轴画。清代挂屏的形制和用途没有变化,只是使用更广泛装饰技法更加丰富多彩,成为纯粹的装饰品和陈设品,在宫廷后妃居住的寝宫里处处可见。


作为古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器具,屏风在古代家具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屏风不仅是空间的隔断,也是家居的景致,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是传统审美和生活哲学的展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