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的伸缩缝是质量问题吗,该不该退货?

 最近闹了一个很大的乌龙,一位客户闹着要退货,从订货到送货上门,中间经过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江苏的吴先生在装修之前就在我们这里定了一整套的全屋家具,当时约定等他装修完再通知我们送货上门,结果一晃半年过去了,上周吴先生打电话过来说可以送货了,然后工厂这边安排车和人给他送货上门,安装摆放,吴先生也高兴的签收了,还兴致勃勃的发了朋友圈,结果没过两天,吴先生却闹着要退货,说我们的红木家具有质量问题……


时间久客户喜好改变而不想要的情况很多,客户要退货,只要货品完整非定制品,我们都会退的,但是因为质量问题这是砸招牌的情况,于是工厂安排了一个维修师傅上门检修情况。结果维修师傅回来汇报的问题却让我们哭笑不得。


原来,客户发现所有的红木家具都有一条窄窄的收缩缝,他以为是我们拼接的工艺有问题,而且加上不是只有一条,很多家具都有,开始怀疑我们工厂的整体工艺水平,所以才闹着要退货,维修师傅上门解释之后他们才知道闹了一个大乌龙。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红木家具的伸缩缝的话题。

红木家具的伸缩缝又叫收缩缝,它并不是由于家具设计制作的失误造成的,而是手艺师傅关于木头组装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我们常见的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

热胀冷缩简单点就是温度高就会膨胀,温度低就会收缩,在木材里,如果木材膨胀就会相互积压突起变形,而当温度低的时候,木材收缩就让原本的榫卯结构不太契合容易脱落变形,总之热胀冷缩对木材的影响很高,而地域的差异引起的湿度温度的差异是热胀冷缩的关键。了解这些基本原理后我们回头来看红木家具的伸缩缝。为了减少木材的变形,保持木材的稳定性,红木在制作成家具前,会经过严格的烘干工艺,对此国家有严格的烘干标准和含水率要求,但是严格的红木生产厂家会根据地域的差异对红木家具的含水率进行范围内的适度调整,这样对于红木家具在后期的使用中有很强大的支撑作用。而伸缩缝则是为了在烘干的基础上做的“保护措施”。


一、伸缩缝的宽度

伸缩缝的宽度一般在3-5毫米以内,超过5毫米就会看到很明显的空隙,影响美观,少于3毫米会的空隙不足以让红木家具有更好的延展,所以经过反复测试记录,几千年的传承,红木家具的伸缩缝有了这个相对科学的数字。

二、伸缩缝的位置

伸缩缝为了保证木材的美观一般是在面板的两边或者是侧面,其次伸缩缝一般会有对称的设计,这样即使有一条缝隙,也会因为对称显得有艺术感。此外,伸缩缝一般是平滑细直的,没有开裂的线条,所以要注意不要和开裂弄混。

三、伸缩缝的变化

由于空气温度湿度的原因,伸缩缝会有不同的变化,可能会出现粗细不一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下是用于位置湿度不同引起的,可以根据位置的调整改变伸缩缝的位置,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注意屋内空气湿度含量和方向,尽量不要让红木家具处于长期潮湿的环境,特别是南方的回南天,注意抽湿。


了解完收缩缝,大家如果家里有红木的,可以在家里找一找,看一看,有些缝隙不是开裂而是红木家具的保护手段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