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文人养的兰花太好,有人因分盆不允居然给花浇开水烫死

 兰,香草也。——《说文》

梅、兰、竹、菊谓之“花中君子”。兰以清新淡雅,空谷幽香,有芝兰玉树喻德才兼备贤达之人。荀子也有:“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窘困而改节”。兰的孤芳自赏也是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悠然境界。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疫情肆虐,全国人民都隔离在家,我亦如是,在家画画红木家具图纸,闲暇时间看书、喝茶、侍弄一下花草。年前宁波朋友送的两盆兰花,这几日开了。虽然只有两三朵花儿,却是满屋的幽香。


我并非专业养兰之人,充其量就是照朋友的指导和网上的教程养。古代很多文人也是养些花草陶冶情操,由此想起了清代文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记录了他养兰花的经历:

“及长,爱花成癖,喜剪盆树。识张兰坡,始精剪枝养节之法,继悟接花叠石之法,花以兰为最,取其幽香韵致也,而瓣品之稍堪入谱者不可多得。兰坡临终时,赠余荷瓣素心春兰一盆,皆肩平心阔,茎细瓣净,可以入谱者。余珍如拱璧。值余幕游于外,芸能亲为灌溉,花叶颇茂。不二年,一旦忽萎死。起根视之,皆白如玉,且兰芽勃然。初不可解,以为无福消受,浩叹而已。事后始悉有人欲分不允,故用滚汤灌杀也。从此誓不植兰”。

大意为,沈复年纪稍长些时,最喜欢养花及栽盆景,认识养花达人张兰坡先生后,才开始精通剪枝养节,继而领悟接花叠石的之法。尤以兰花为最佳,它幽香韵致,能入谱的名贵者不多。张兰坡先生临终时,赠给他一盆荷瓣素心春兰,品相好,为可入谱佳品。他太喜欢了,当珍宝一样珍惜,他在外担任幕僚的时候,他妻子亲自照料,花长势喜人。可没过两年,忽然兰花死了。挖起花根查看,根白白胖胖,且有兰芽生机。沈复感叹,肯定是与花无缘,无福消受。后来才知道,有人觊觎此盆兰花,想分盆,他没让,后起歹意,用开水浇花,把好好的一盆兰花烫死了。从此,沈复发誓,永不种兰花了。这世上竟有如此损人不利己之人,委实可叹!

 


古人爱兰,在诗词、画作、家具、瓷器、衣饰、等常以兰草纹为题材。

 

 

兰花深受文人喜爱,朱家溍先生摄住宅东院上房西次间之二的窗前兰草,意境幽雅。


在传统家具及书房器具中也不乏兰草纹饰。放置兰花,家具也需形制考究,与兰韵味同源。如上图,纤细高挑的花几,配以清幽高雅的兰花,别有一番情趣。


此盆兰草我称它为:“牡丹亭”。是两年前我的朋友画家朱锦平从汤显祖纪念馆带来。她说,这株兰草是听昆曲和悠悠古琴音长大的。可惜的是,移兰入我室后还未开花。


好在,我的另两株兰开花了。我给一位红木家具爱好者网友发了一些做红木家具剩的料头儿,他特意回馈给我两盆兰花以做谢意。一捧绿色,一缕幽香,分享之乐。


宋朱熹《兰涧》赞:“光风浮碧涧,兰枯日猗猗;竟岁无人采,含薰只自知”,清康熙:“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谁隐谷中香,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


红木家具配兰花,满室幽香韵致,怎一个雅字了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