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香普陀丨当咖啡遇上古董家具,一品工业遗存中岁月的味道

上海是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2023年年底,上海已拥有8000余家咖啡馆。这些咖啡馆中,有近六成咖啡馆为精品咖啡或独立咖啡馆。

记者从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区以咖啡为经营业务的店铺约500家。遍布在街头巷尾的咖啡香,不仅拓展了海派文化的内涵、拓宽着市民的社交空间,更成为促进消费活力、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就在数日前,上海市政府官宣:上海国际咖啡文化节也将于5月登场,届时将举办全市最大规模“咖啡+文体旅商展”嘉年华。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将以“咖香普陀”为题,为市民推荐数家特色咖啡店。

首先,我们将走进在M50创意园内,以咖啡mix古董家具为主题的店铺:LINsCafe。


M50创意园

位于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的M50创意园,作为上海艺术氛围最浓厚的区域,近年来吸引了大批艺术家、设计师和市民的目光。展览、雕塑、艺术品交易……这里不仅汇聚了诸多艺术业态,还孕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独立咖啡店,成为市民追求文化品质生活的新去处。

走入23号楼1楼AbsoluteArt空间(后称Art空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精美的古董家具。从2015年入驻M50以来,九年时间弹指一挥,Art空间团队在世界各地收集回来的各类古董家具、早期精美生活器物和钟表油画雕塑等艺术品摆件已超5千件。精美雕刻工艺的实木手作家具,线条流畅,充满了古典的韵味,同时又能和现代生活家居风格混搭相得益彰,可收藏赏析,亦可点亮生活场景。


“本着古为今用、西为中用的理念和其中趣味,我们享受且推崇这种文化融合的美好和滋养身心的生活方式。”Art空间主理人林虹表示。


在过去的9年里,空间里承办过各类主题沙⻰,举办过如欧洲小众中古香水展,古董银器展和古董画框展等小众收藏品类为主题的展览,用沉浸式的展陈方式呈现,吸引广大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随着属于小众品类的古董家具市场加速竞争,Art空间也在这激烈的变化中求新求变。2022年,店铺将原先23号楼3楼的工作室迭代升级为以展示古董家具为载体的咖啡空间,LINsCafe正式亮相。

不过,转型升级并非一蹴而就,这期间离不开普陀区相关委办局和M50创意园的帮助。林虹回忆道,在公司注册阶段开始,长寿路街道投促办便提供上门服务,让企业顺利申办各项证照;在店铺开业前期的氛围打造升级方案中,M50创意园区的大力支持,给予建议让方案得以顺利实现。林虹表示:“M50媒体部还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广告位助力店铺开业宣传。在这样的友好营商氛围里共建美好。”


对于林虹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商业上的转型突破,更是推广“小众文化”古董家具的重要契机。“如何让消费者静静地坐下来体验经典的家具产品、了解家具背后的故事,我想咖啡是一个不错的媒介。”林虹娓娓道来,一楼赏物、三楼品香,“我相信喜欢中古家具的人一定愿意坐下来,品尝这飘浮在古朴空间的一缕香气。这也是一种文化的联动。”

超300平方米的LINsCafe ,共分为“咖啡厅”“私宴用餐或商务会客”“户外露台”等三处区域,以家具和咖啡酒周边器物装饰打造的复古氛围,让昔日老物件为我们当下生活里所使用。


“在艺术家工作室时期的几间卧室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我们打造了2处‘沉浸式体验空间’。”林虹解释道,其中一间为时下最热门的“老钱风”海派风情套房,另外一间为法式中国风主题空间,“全部都是我从1楼的古董家具中甄选至3楼。软装风格也会定期调整。”

林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咖啡店作为古董家具产品的展示媒介,还因为下午茶文化深入人心,而各类中古咖啡杯是市民熟悉了解古董家具收藏文化的入门品类。“市民们可选择古董咖啡杯装上一杯深度烘焙的美式咖啡,滴滴香醇之间品味生活的苦与甜。”林虹推荐店铺招牌“这就是生活”手冲咖啡。


更为难得的是,LINscafe还拥有数个景观视野极佳的咖啡座椅区域。这些座位直面苏州河,每当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店内,整个空间都弥漫着温暖而舒适的气息。试想一下,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阳光洒在波澜不惊的苏河上,看着游船来来回回,市民们可以在这里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着苏州河的美丽景色,就像《繁花》中优雅的“老饕客”一般,感受着城市的繁华与宁静交织的韵味。


随着市民对文化艺术和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Art空间的这种跨界融合模式无疑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它让人们看到了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也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休闲场所。此外,记者从M50创意园了解到,为响应上海国际咖啡文化节,打造春季踏春品咖好去处,点亮上海普陀“半马苏河”沿岸春日咖啡地图,M50创意园将春季咖啡月——品咖特惠活动让利于市民,活动范围涵盖园区所有咖啡业态商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