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刚买的实木家具味道那么大,是甲醛吗?|知识点

 有朋友和我说,家里装修,全屋订的都是纯实木家具,可安装之后,味道还是蛮大的。不是说好了实木家具很环保吗?这味道又是怎么回事,是甲醛的味道吗?

答疑:实木家具会有味道,一点都不奇怪,原因不外乎以下三个:

1.木材本身的味道;

2.板材拼接的胶水味;

3.家具表面涂装的油漆味/木蜡油味。

01、先说木材的味道

就像花草有香味臭味一样,木材本身是会有味道的,或浓或淡多少有一点,不同的树种,味道还不一样。这是由于木材中含有各种挥发性油,树脂、树胶、芳香油及其他物质造成的,新砍伐的木材味道会更重一些。

味道浓郁的木材,一般分为两种:

一是松木、柏木、杉木、樟木、楠木这一类木质疏松偏软的木材;

二是以红木为主的各类硬木。


白蜡木边柜
比如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就是指木材切开后会有浓郁的香味,随着时间的流逝,会逐渐减弱,所以是降香。

再比如大红酸枝,名字的来源也是因为切开后有明显的酸香味。

小叶紫檀有淡淡的檀香味,木屑可以用来制香。


刺猬紫檀沙发茶几边几组合
另外,还有经常和刺猬紫檀混淆的非洲花梨,它的气味就会偏臭,很多人闻不惯。

除此之外,我们常用的家具木材,如榆木、榉木、白蜡木、黑胡桃木这些味道都极小,稍微晾一下就几乎没什么味道了。

总的来说,木材本身就算有味道,但也不会刺鼻难闻。

02、再说胶水的事儿

是的,实木家具也要用到胶水,在拼版的时候,在榫卯拼接的地方。

 

燕尾榫
一棵树被砍伐之后,首先会被加工成一块一块的板材,然后才拿来制作家具。制作的时候,又需要把这些板材拼接起来变成一块大板。

这样做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木材不够宽,需要拼接成大板才能用;然后也是因为,拼接后的大板可以抵御环境变化带来的缩胀形变,不易开裂、变形。


原木桌
有心人应该可以留意到,一整块原木加工而成的家具,大多很厚实,太薄了的话分分钟裂开给你看。

如果你买的家具是用大板直拼的,那么胶水的用量会很少,也不会有什么味道。如果是用指接板做的,胶水量相应会多一些。


大家购买家具的时候,要分清楚纯实木家具、全实木家具、仿实木家具之间的区别。仿实木多半是板木结合,胶黏剂多,甲醛含量高,气味也许不大,但是甲醛却是存在的。

总的来说,如果你买的是纯/全实木家具(所有用料都是实木),那么胶水含量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有难闻刺鼻的味道。


黑胡桃木圆餐桌椅
03、最后说木材的涂装

中国古典家具在紫檀黄花梨这些硬木出现之前,几乎全部都是大漆家具。因为本地的木材几乎都是软木,不刷漆很容易受环境影响,开裂变形磨损等。


刺猬紫檀边柜·木蜡油涂装
大漆可以保护家具的表面光亮好看,不受潮,不蛀虫,耐磨,耐热,耐腐蚀等,从而延长使用寿命。硬木类家具则因为它本身质地精良,木性稳固耐操,所以只需要刷点桐油保养就可以传世几百年。

话说回来,如今家具行业的涂装材料主要分为3种:油性漆、水性漆和木蜡油。

1.油性漆。

包括聚酯漆、聚氨酯漆和硝基漆,因为成本低,施工简单,成膜保护性好,又耐用,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市场主流,现在依然有很多家具使用油性漆。


油性漆采用的是有机溶剂,问题就出在这些有机溶剂上。有机溶剂里有相当一部分的成分是有害的甲醛、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这些苯系物就是刺鼻气味的来源。

2.水性漆。

水性漆是以水为溶剂的涂装材料,它的出现避免了有机溶剂的使用。相比油性漆,它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大减少,基本可以控制在国标以内,环保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它可以在木材表面形成封闭式的漆膜,从而保护家具,所以是目前很受欢迎的一种家具涂料,很多儿童房家具也刷这种。但是,水性漆也会有味道!不过不是有害的味道而已。

3.木蜡油。

木蜡油的成分都是纯植物成分,由植物蜡、植物油等物质组成,从根本上规避了甲醛、苯系物,非常环保。


但木蜡油也是有气味的,而且不好闻!很多家具所使用的木蜡油也一样,它的气味来源主要是植物油中的挥发性物质。

所以木蜡油家具也会有味道,而且初期味道还不小,类似一股过期植物油(哈喇油味),这个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散掉。


同时我们强烈建议大家,收到家具后请直接开窗通风,不要用什么高温高湿捂、闷,因为木蜡油的植物成分缺少固化剂,干燥比较缓慢,又缺少防腐漆,在高温高湿不通风的情况下,是容易腐坏的!

总的来说,家具的涂装材料都会有不可避免的味道,但只有油性漆的味道来自有毒有害物质,需要谨慎购买。水性漆和木蜡油的味道则只需通风散掉就好。

实木家具油漆味不可怕,只要搞清楚它的材质和表面涂刷成分,就可以从容应对,不被甲醛困扰,也不会闻“味”变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