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束腰在三件马蹄足罗汉床上起的作用

 在认识三件罗汉床前,我们先从王世襄先生《明式家具研究》中找两个家具术语的定义。

束腰:家具面板与牙子之间的向内收缩的部分。

罗汉床:三面安装围子的床。


唐卢愣枷《六尊者像》可见伏虎罗汉后的翘头案有着高束腰。束腰常被应用在桌案结体中,其作用是上端承接边抹,下端连接牙板,给边抹和牙板下增加一个过渡弧度。一些高束腰家具的束腰,还能镂空安装抽屉或绦环板以加强装饰。

罗汉床床体造法与桌榻相同还与炕桌近似,只是围子上稍有变化。我们要说的是罗汉床的束腰。鉴于对比,我们先看一款有束腰马蹄足罗汉床的标准器。


三屏风独板围子罗汉床

三屏风独板围子罗汉床尺寸:长210.8厘米;宽112厘米;高75.6厘米。此床藏于美国纳尔逊美术馆。它是一件非常质朴的罗汉床,无论从工到料上都非常中规中矩:束腰、鼓腿彭牙抱肩榫、大挖缺马蹄足以及牙板及腿足边缘起的灯草线。每一处都干净利落,比例匀称,线脚饱满。尤其是三围板屏风采用纹理优美的黄花梨独板所制,上角有柔和的委角。它被王世襄先生赞为:“在所见的黄花梨独板围子罗汉床中,当以此为第一”。


对比标准器,这款罗汉床来自已故美国收藏家安思远先生:黄花梨三独板围子罗汉床。据资料,此床在1976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建立明轩时,安思远先生捐赠出此床。罗汉床尺寸:长205厘米;宽114厘米;高67厘米;座高46厘米。对于此床的详细鉴赏请参详我曾经撰写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曾经收藏的那张黄花梨三围独板罗汉床》。 我们把焦点放在它似有似无的束腰上。以明式家具的造法规律说,有束腰、鼓腿彭牙抱肩榫、马蹄足是优选的铁三角。可是在此罗汉床上,束腰部分似有似无。

 

边抹的冰盘沿采用上舒下敛的线脚,顺势与下面的牙板膨出的弧度相呼应。此罗汉床无论从边抹冰盘沿线脚还是牙板膨出的弧度配以行云流水般的内翻马蹄足都非常精彩。缺憾是马蹄足缺失部分,同时,束腰部分的似有似无,让罗汉床颇有特立独行的感觉。我们从安思远先生著《中国家具》图34所介绍能判断出,此床的围板并非原装,马蹄足缺失部分,但在束腰上,我认为这是它独有的设计。束腰虽为罗汉床的一个构件,但通常此类束腰要与牙板一木连做,虽费料但结实耐用,不易缺失。

接下来这款罗汉床为大漆榆木木制器。


黑大漆嵌纹胎罗汉床。黑大漆嵌纹胎罗汉床尺寸:长216厘米;宽107厘米;高98厘米。此床为榆木制,被刘传生先生收录其著作《大漆家具》图36。刘先生说此床历史:“此床的制作年代最晚应可上溯至原,但目前就此尚无定论”。


这是件非常古朴的罗汉床,它有束腰么?看上去是真的没有。床身部分,抱肩榫与边抹接合,却并未出鼓腿彭牙。边抹的冰盘沿上舒下敛底边压边线,看面打洼,以柔和边抹线条。此罗汉床并非如我们上面所说标准器的温婉隽秀,但看似直腿足,直牙板尽显古朴拙雅之意。


总之,束腰在古典家具中虽是一个构件,或与牙板一木连做或以高束腰形式出现,成为家具器形或装饰工艺的展示平台。它常随着家具的整体器形与风格变化,此三件罗汉床中,无论有无束腰,都堪称历史沧海遗珠,是我们研究中国古典家具最有价值的实物例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