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生产进入私人定制时代买家具VR眼镜全部搞定!

 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面对国际市场的中国制造,成为了大家讨论的话题,关税的调整,汇率的变化,贸易目的地的变更,中国制造究竟受到多大的影响?一线的生产最真实情况,现在究竟怎样?央视财经记者选择了最传统的家具制造行业,这是很多年来,我们外贸市场上最传统的一个产品。

四川崇州家具产值超90亿 小小五金件每年销售额竟有一千多万元

一款让英国当地孩子十分喜爱的儿童高低双人床,来自成都崇州的一家家具公司,今年5月刚刚出口到英国。不仅设计新颖独特,更重要的是完全达到了英国的绿色环保标准。

1.jpg

出口到英国的儿童高低双人床

王建斌是生产儿童床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打入英国市场其实是一个意外。当时英国客商只是随机订购了这款儿童床,并没有告诉他会有一个检测,直到客户拿了英国有关部门检测报告通知他们后,公司才知道该产品通过了欧盟和英国的环保指标,特别是重金属检测这样的硬性指标。

目前,这家公司的另一款布艺沙发,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由于其设计独特和价格优势,也已经进入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受到当地年轻人的追捧。

2.jpg

布艺沙发

这款沙发有两个功能,一是可以根据不同方向的需要变换方向来坐,二是将里面的垫子移走之后,就成为了一个沙发床。这款沙发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是四、五千元钱左右,上个月,从英国有十套订单。因为这个沙发是偏向年轻化设计,所以客户都是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这也说明中国的家具有一定市场。

另外他们还尝试通过VR眼镜,在虚拟现实体验中,借助高科技方式、实现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家具。

现代家具已经进入工厂生产时代,所有家具的剪裁、加工、涂漆等工序都在工厂完成,然后拆装,运输到用户家再组装的。相应地,连接系统的五金连接件就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它通常隐藏在两块木板的连接处,每家每户、家具企业都需要大量使用。

3.jpg

五金连接件

这个小小的连接件,国内每年的市场体量达几十亿元。以前这种连接件大部分是从德国进口,但自从2015年起,四川崇州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累计投入300万元,终于研制出一款国产连接固件,强度大于原来的40%到50%,但是可以给客户降低15%左右的成本。目前,该产品已获得国家新型研究件的专利审批。

4.jpg

五金连接件组合板材

新产品的研发成功,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客户,现在国内已经有20多家分销商、代理商,国外销售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客户中更多的是南非、印度、越南,俄罗斯、还有加拿大,每个月都有出口订单,基本上每一年,都在40%速度增长,每个月销售额是15万美金左右的,一年的销售额有一千多万人民币。

眼下,像连接件这样的家具专利技术研发在崇州越来越多,而技术的成功也让更多的崇州家具业迎来了自己的春天。2017年整个家具产业,在崇州产值已经超过90个亿,在整个崇州工业生产总值GDP占比超过了25%。

转型生死战+ 错位竞争赢得市场 + 多边贸易=实现多赢

崇州家具产业究竟是一步步如何发展起来的?产业转型背后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当地业内人士说,王建斌,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也是崇州家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5.jpg

四川省成都崇州市

四川崇州距离成都市区25公里,离成都双流机场约30公里,历史上就有做家具的传统。 52岁的王建斌,是崇州本地人。出生在木匠世家,从小就目濡耳染学会一些木匠活,18岁时,就开始收徒弟,当上了木匠师傅。

6.jpg

王建斌

2001年,王建斌在成都双流区开了第一家家具实体体验店,让消费者实际体验选购,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此后,崇州家具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最多时,家具厂达到了上千家,家具行业成为崇州的支柱行业。但是,扩张过后导致产能过剩。2010年前后,一些盲目上马的家具企业,有的因为环保不达标,有的缺乏创新产品,升级换代不及时,有的甚至把投资家具企业的钱,拿去挪作它用,最终资不抵债,被关闭、淘汰。每一年的替换比例,大概在5%到10%之间。

7.jpg

倒闭家具公司内部厂房

痛定思痛,崇州人意识到自己的家具产业,必须要有跟上时代的一次真正的变革。错位竞争、产业集群、扩大进出口贸易、加大科研投入成为这个老行业再发展的一个共识。王建斌的家具厂也由此有了新的定位,那就是:规模化智能制造和个性化私人定制,消费者可以在任何一间实体店智能化选购下单。

8.jpg

个性化私人定制

个性化私人定制的三维动画图纸做完之后, 2分钟就把图纸做出来了,接下来转化成下单格式,只用5分钟就会下到工厂,然后工厂就会出菜单进行生产,节约很多时间。全屋定制只需要10到21天左右。如果是简单的普通板件,一般是5天左右,如果是沙发,带外架实木之类的话,是7天左右。私人订制的消费主力群体,集中在80后、90后,甚至00后。其中一家家具店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有1500多万元。

错位竞争,避免产品与业内其他对手雷同,也让一家木门公司找到清晰定位,专做木门。一个42毫米厚度的木门,是他们进行了十万次以上测试,综合静音效果、抗冲击强度、使用寿命和生产成本等多项指标,最终确定下来,他们称为最佳的“黄金比例”。

9.jpg

木门演示

这家公司除了在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找到独特的市场机会,在生产效率上也是做足了文章。木门表面的雕花,大部分制造生产环节,都是机器自动化流水线完成。过去人工生产时,每天生产20件左右,现在采用精雕机器、数控机器以后,一天能生产60件左右。并且2015年以后,每年也是不同程度,20%、30%、50%的增长速度在增长。

错位竞争和产品精细定位,让崇州各个家具企业自成一体;产业集群的效应又让它们合为一体。产业集群效应,让崇州汇聚了大量家具知名品牌,家具行业成为崇州、乃至成都的名片。

四川崇州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办公室总裁办主任 李春梅:去年,公司的产值在20个亿以上,增长率在10%以上。产品主要就是在印尼、印度、迪拜、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现在欧洲国家,我们的产品也销往了英国、法国等地。

10.jpg

中欧班列

依托着中欧班列的优势,目前崇州家具出口的主要目标客户,还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目前快速增长的贸易目的地,则是中欧班列沿线的国家和地区。

国际贸易给崇州家具带来新的市场,而进入世界贸易体系之后的崇州家具,也开始建设自己在国际环境下的竞争能力。这是过去很多年,崇州家具行业没有触碰过的话题。世界各国在家具行业里的先进理念和先进设备,成为了崇州家具行业学习,吸收,创新的源头。其中一家家具公司已经开始全面采用全自动生产线生产家具,质量是一流的,效率也是世界级的水准,工人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因为在以前需要120个工人的车间,现在只需要12个人左右,工人的工资也从原来的2、3千元涨到了5、6千元。

11.jpg

家具企业生产车间

不仅如此,中国家具企业的生产车间里,现在的地面上,是看不到粉尘的,各种防尘防爆装备设施一应俱全,和所有国际企业一样,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标配。

四川省成都崇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涂洪溥: 围绕整个龙头企业,形成的产业生态圈,这部分企业会采取错位竞争,还有产业链互补的形式,把自己的整个市场,再次进行拓展。让整个产业链形成聚合态势,让整个产业得到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

半小时观察: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过时的思维

国际环境在变,而中国的制造企业也在变化,这种同步发展的趋势,如果不是深入一线进行了解,相信很多人还会将中国制造的印象,停留在过去那个忙代工,劳动力密集生产,低端产品生产的时代。只有在现场亲眼所见,你才会发现中国制造具备的最新的变化,最新的趋势,最新的成绩和最新的竞争能力。在世界贸易的格局中,从来就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过时的思维,过时的技术,过时的产品理念,一个最传统的崇州家具产业,革新了自己传统的思维方式,调整自己参与竞争的方式和能力,由此也跟上了国际市场的变化,能够有能力去应对国际市场的风雨。当地的家具行业还在继续进行着转型升级,我们希望这个传统的中国制造,在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