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区传统家具十大杰出工匠”出炉一张板凳见真章

 凿、雕、修、刮、磨……8个小时里,经过能工巧匠的手,一张板凳从无到有——这是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广东新会赛区选拔赛期间的一幕,每个参赛选手要在8个小时的有限时间内完成一张板凳的制作。

10月9—10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广东新会赛区选拔赛在新会古典家具城举行。本次比赛设理论考试与技能竞赛。在两天的激烈比拼中,近100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角逐“新会区传统家具十大杰出工匠”称号。这是新会首次举办“国字号”技能大赛。新会是中国红木家具三大流派之一“广作”的代表地区,这次“国字号”技能大赛,无疑是一场“广作”家具制作技艺的巅峰对决。

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要在8个小时的时间里,在没有他人协助的前提下,独立完成一张板凳的制作。板凳看似简单,实则“内有乾坤”,板凳内部隐藏的榫卯结构,是决定板凳质量的关键。本次比赛还对板凳的款式作了统一要求。

本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介绍,今年的技能大赛以“家具制作”为重点,重在考验工匠对技艺的传承,榫卯结构是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古典家具制作中,榫卯结构的制作尤为关键,工匠要精准拿捏榫与卯的尺寸,一旦稍有差池,榫与卯便无法接合,板凳的下一步制作更无从谈起。

“榫卯尺寸的拿捏,是考验工匠功底的标准之一。”刘金良表示,尺寸拿捏得越是精准到位,就代表工匠的技艺越是成熟老练。

这场工匠之间的比拼,也是榫卯之间的较量——榫与卯接合的瞬间,孰胜孰负、孰优孰劣,皆已一目了然。

相关产品

评论